论胡思乱想的终结
时间:2015-05-25 17:07:5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怎样定义胡思乱想呢?胡思乱想,是指在超出既有信息之外,做额外的假定,并设想做出回应的过程。 

胡思乱想,是件有意思的事。好像忽然睡醒一般,对自己道,你干嘛呢?

胡思乱想,采用跳跃式联想,能够不着边际,内容丰富,回味起来,又忘却大半;采用逻辑树形思维,则生出许多枝叉来,分形又分形,结出无数荒诞的果子来。

胡思乱想的起源,从来不是来于自身,而是源于他人!源于对他人心意的揣测,此其一;单揣测尚不够,揣测的内容还不能去求证,因还是果,一塌糊涂,此其二。满足上述两个条件,恭喜你,可以开始胡思乱想了。

胡思乱想,事后来看,颇有趣味。一个人,也只有凭胡思乱想,才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体验到五颜六色的情绪,包括愤怒、委屈、兴奋、担忧等等,小心脏往往承受不了。

胡思乱想有什么好处吗?没有发现一例。

胡思乱想有什么坏处吗?数不胜数。不论是生理的,还是心理的,都会造成负面影响。

著名哲学家弗朗西斯曾说,心情不好时做出的决定往往是错误的。胡思乱想,从来都没有好结果!

 

如何克服胡思乱想呢?

首先,切忌脑补。避免揣测别人的心思,应仅针对已有的信息做出判断;

其次,积极沟通。对不确定的问题加以了解,努力改变可以改变的,坦然接受不能改变的;

最后,分清主次。想清楚最重要的是什么,其次重要的是什么,切勿为了芝麻丢了西瓜。

 

人们常常容易将感性与理性对立起来,实际上是荼毒了感性,污蔑了理性。混乱无序不是感性,没有答案不是感性,循环往复不是感性;机械刻板不是理性,因循守旧不是理性,拒绝变化不是理性。例如,快乐是感性,知道为什么快乐是理性,知其所以然的快乐是恒久的、稳健的。

 

13博班余厚强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