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电商&档案硕士研究生团支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19-05-17 14:25:24  来源:  作者:权明喆  点击量:

  2019年5月12日,情报、电商、档案三个硕士研究生团支部联合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早上9点40分,三个支部的同学们集合于洪山北麓一侧陵园广场中央的施洋全身塑像前,集合完毕之后,情报学团支书吴林容向大家简略地介绍了施洋烈士的生平事迹以及此次团日活动的大致活动行程。

1.jpg

  随后,三位支书带领全员参观了施洋烈士纪念馆,大家怀着无比的崇敬之情,瞻仰了施洋烈士生前的种种事迹。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总罢工,施洋积极组织武汉工人和学生进行反对军阀吴佩孚的游行示威。同月15日凌晨,施洋被反动军警逮捕押赴刑场。面对敌人黑洞洞的枪口,施洋大义凛然地说:“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敌人恼羞成怒,连呼开枪。施洋高呼:“劳工万岁!”第二枪响时,施洋仍然屹立,再呼“劳工万岁!”终于,这位勇敢的革命者倒在了血泊中,年仅34岁。尽管施洋同志的肉体已不再,但他为祖国的革命事业而敢于奉献牺牲的精神永远地留在我们心中。

2.jpg

  参观纪念馆之后,接着同学们爬上阶梯,来到位于洪山之上的施洋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有序地排成长队,依次在纪念碑前向施洋烈士献花,对着烈士长眠的地方鞠躬,以此表达我们深深的怀念与敬仰。

3.jpg

  献花结束后,我们来到陵园台阶处,台阶两旁是四季长青的翠柏苍松,显得无比庄严、肃穆。由电子商务学、情报学、档案学团支部书记顾涛、吴林容、王佳带领全员深情朗诵《少年中国说》,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为施洋烈士献礼。

4.jpg

  朗诵完毕后,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雷婷老师给我们上了一次微团课,带领大家回忆了百年前工人斗争的一些历史。雷婷老师教育我们,作为青年学生,要不忘历史,同时展望将来,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主体人群也就是我们这样的青年学生。雷婷老师还提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包括在2020年这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建国百年之际,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对于这第二个百年目标,我们这些当代青年,便是要实现它而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5.jpg

  团课结束后,大家再回到施洋烈士的塑像前准备合唱团歌,可以看到基座上董必武同志1957年的题诗:“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萧贻臭万千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土俦”。施洋烈士的事迹令人深深景仰,在这最可爱、最值得我们瞻仰和敬慕的人前合唱团歌时,想必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荣光!正如歌中所唱到的那样,“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我们这些当代的青年,将传承着先烈们的精神,“开创新的世界”,不断建功新时代。

6.jpg

  (摄影:孙守强,范文莉  内容:权明喆  审核:车梦楠,梁镇涛)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