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 坚定信念 ——2018图书情报硕士团支部团日活动
时间:2019-05-05 18:26:27  来源:  作者:车梦楠  点击量:

  为增强团支部凝聚力、让研究生团员深入了解我党的发展历史,提高思想政治素养。4月26日下午,2018级图书情报硕士团支部组织参观了位于珞珈山上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珞珈山十八栋”。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在活动前,支部还选出了4位志愿者为大家讲述“十八栋”的故事。

1.jpg

  在武汉大学珞珈山腰、面朝东湖,错落有致的分布着十几栋老别墅,这些别墅中西合璧,做工精巧,每栋楼之间都都有精致的花园相隔,其中著名的“周恩来故居”和“郭沫若故居”便在这里。

  沿着珞珈山上的小路拾阶而上,不久“周恩来故居”便映入眼帘。武汉会战时期,因国共合作,国民政府安置周恩来夫妇下榻此处,两人时常到东湖边散步。相传,周恩来在武大校园散步时,常会遇到诸如蒋介石、李宗仁、陈诚等能左右中国时局的大员,彼此相谈甚欢。据周恩来当年随行工作人员童小鹏回忆说:那时周恩来同志和蒋介石都住在武汉大学珞珈山上,经常会在散步中遇到。

2.jpg

  沿着小径向下便走到第12栋楼,是担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的郭沫若曾居住过的。郭沫若曾写过这样的一首诗:“幽静的珞珈山上,有数排英式的田园小楼依山望水,物外桃源。楼外,零星散布着石阶小径,这就是老武大的“十八栋”,曾闻武大立校,以此地广招名士硕儒,大师盛名,流传至今,拾级而上,顿生敬仰之情,有这样的湖景,有这样的好邻居,我生平寄迹过的地方不少,总要以这儿为最接近理想了。”由此可见,郭沫若对武大十八栋有着很高的评价。

3.jpg

4.jpg

  同学们对此次参观学习反响热烈,认为本次活动不仅丰富团员的团组织生活,也促进大家的相互交流,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同学们也表示将继续增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5.jpg

 

(内容:车梦楠  审核:权谦、梁镇涛)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