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物馆游记
时间:2011-04-24 20:12:2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4月19日,我们10情报班的班委和几名热爱历史文化的同学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

     博物馆都是历史的河流、艺术的宝库,博物馆里干净、宽敞,给人一种愉快和古老的感觉,让人在参观时不知不觉地陶醉在历史的长河中。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曾侯乙墓陈列室。陈列分青铜器、兵器、车马器、竹简、漆木器、金玉器和乐器等几大部分,各类珍贵文物不计其数。不说那些精美的青铜器和漆竹器漆木器,也不说金玉戈戟,最值得一提的是编钟,它重吨,被誉为“编钟之王”,共有65口铜钟,每口上面都有精美的龙图案,那些龙有的在云雾中飞跃,有的在空中栖息。这种编钟需由两人演奏下面体积最大的铜钟,三人演奏中间和上面的铜钟,隐隐约约中,我仿佛听见了编钟发出的宏亮的声音。

     这次省博还开展了《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的展览,让我们领略了圣地西藏的宏伟和藏民的生活,了解了佛教的一些知识。参展文物共12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达36件,打破了以往外展中一级文物参展的数量,其中有8世纪克什米尔风格的释迦牟尼佛像、11世纪帕拉王朝的弥勒佛像以及尼泊尔的莲花手菩萨立像,就是这些早期佛教造像的代表。这些早期佛像的特点是身材纤长,肩宽细腰,上身裸露,体态柔美,耳朵上戴大耳环,头冠,身上的璎珞装饰品繁多,造型雍容华贵,让人赏心悦目。还有一批祖师像,如山南敏竹林寺提供的五尊金刚像、松赞干布像、禄东赞像、莲花生像、阿底峡像、一世达赖喇嘛像等等。山南敏竹林寺提供的五尊金刚像,大小与真人相等,用铜片捶打成型,表情生动传神,形态各异,表现出西藏造像艺术写实而不是夸张的艺术风格;松赞干布、禄东赞等造像,皆以藏族历史宗教方面成就极大的人物为创作对象,表明这些人物已经被神化。

     接下来看了土与火的艺术展厅,里面以介绍古代瓷器为主。分别介绍元代以前湖北地区的瓷器的发展历程和元代以后瓷器的新面貌。这里的瓷器非常美丽,很值得一看。那镇馆之宝之一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自不必说,还有那龙纹的元青花瓶、盘、碗、烛台、杯子、勺子等等,样样晶莹通透,造型别致,美不胜收。

     走出主展馆,发现还有一样镇馆之宝没有看到,那就是越王勾践青铜剑。原来此属于楚文化展部分,并不在主展览馆,而在出主展览馆的右边单独的展览室里。据说这里展览的是湖北发掘的五千余座楚墓中的文物,展现的是楚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围着越王勾践青铜剑和吴王夫差青铜矛看了又看,不觉生出几许感慨,不管当年谁是英雄,谁是霸主,不都化为尘土,到最后也就只剩下这剑与矛还在讲述着曾经的曾经……

     走出博物馆,我仍陶醉在古代人民的智慧中,不禁很佩服自己的祖先,竟然能创造出如此美丽的宝贝、雕刻出如此精美的图案,让一切活灵活现,让后人们遐想连翩……


 

 

2010级情报硕士班  楼雯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