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楚河汉街,品荆楚风韵
时间:2011-10-07 21:38:4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作为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献礼之作,在众多期盼中,楚河汉街终于于近日开放。楚河汉街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东湖与沙湖联通之处,远远望去犹如连接两颗珍珠的银色纽带,站在桥上远眺,武汉大学工学部主教学楼依稀可见。按照预定计划,汉街项目将于2013年整体竣工,建成以文化为核心,兼具旅游、商业、商务、居住功能为一体的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

    十一期间,我班组织了“游楚河汉街,品荆楚风韵”的班级活动,不但丰富了留汉同学的假期生活,也使大家和独具风范的楚汉文化来了个“亲密接触”。

    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本来宽敞的汉街显得有些拥挤。随着人潮涌动的方向,我们路过比利时手工巧克力店,法国红酒店,美式咖啡厅……仿佛走进了万国园,经济全球化的气息就在指间。而右手边,矗立着的是一幢幢青色的四层小楼,敞亮的落地窗,出挑的白色阳台,摇曳的落地窗帘,怒放的火红花朵又将我们带回了百年前大汉口的无限回忆中。在这条并不算太长的汉街上,久远的洋场风光与摩登的都市风情竟然如此融洽的结合,静静的,默默的,迎来送往,等待着游人的品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尊三人高的屈原像矗立于汉街牌坊下,注视着两千五百年后楚地后人的幸福生活。屈原令今人怀念的不仅是其刚直不阿的耿直性情,还有其深思高举的坚贞品质。如今,念着《离骚》中的词句,遥想屈原笔下的“香草美人”,让人不禁为楚辞“起伏回宕、一唱三叹”的优美辞藻与传统文化心向往之。

    一路走来,我们还路过了昭君广场、知音广场、药圣广场、太极广场,与千百年来楚地名人不断对话,体味楚文化深邃而婉转的典雅韵致。穿越古今,品荆楚风韵,游楚河汉街给予我们的有满心的欣喜与自豪,还有深深的怀念与追忆。

 
 
 
(10级博士班 周磊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