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之门,感受智者之魂――记参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展览
时间:2012-04-12 20:40:2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你想知道爱因斯坦是怎么写情书的吗?你知道爱因斯坦终身持有瑞士护照吗?你明白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吗?

 

    带着疑问和好奇,2010级博士班同学及部分2009级博士师兄到武汉科技馆参观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展,近距离地瞻仰了200多件爱因斯坦生前用过的物品以及大量的文字和影像资料,切身走进了这位全世界最负盛名的科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世界。

 

    该展于2005年在瑞士伯尔尼首次展出,2010530日首度登陆中国。作为中国之旅最后一站,武汉爱因斯坦展将持续到617日,免费供人参观,其间还将赴当地各大高校巡展。

 

    此次展出的藏品来自瑞士伯尔尼历史博物馆,其中有50多件原件展品、10余件互动展品,以及其他影像资料及复制品共计200多件,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最全的爱因斯坦展品展览。本次展览另一大亮点就是,通过宇宙小剧场光速自行车等视频、互动项目向参观者介绍爱因斯坦的物理理论。最有趣的当数光速的99%”!观众可以骑上一辆固定的自行车,在面前的巨大屏幕上,用3D动画模拟了爱因斯坦在伯尔尼专利局上班途中所能看见的建筑物。按照爱因斯坦的理论,当速度达到光速的99%时,所看到的景象将会发生光学扭曲。大家对这台光速自行车都颇感兴趣,跃跃欲试,其结果是女生都没能将速度骑到光速的99%”, 最终,一位博士师兄骑到光速的99%”,景象瞬间发生光学扭曲,让在场的参观者们惊呼神奇~~

 

    在我们参观过程中,还看到了大批中小学参观者,这些祖国的花朵们笑着、讨论着,都对这位爆炸头爷爷有着非常大的兴趣,我们这些博士哥哥、姐姐们还充当了给他们做解说的角色,解释他们小脑瓜里蹦出的问题。展览给孩子们带来了乐趣,还开启了孩子们向往科学的大门。

 

    相对论、布朗运动、量子论、激光学说――这些理论诞生近百年来,一直是顶尖科学家的书房和实验室的专利。此次展览让我们这些普通人切身感受和体验到了这些科学理论的伟大,将终身受益!

 

                                                                       2010级博士班  李雯  供稿 赵月华 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