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求知欢乐多 ――记12信资管首次学术沙龙
时间:2013-06-21 09:44:4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武汉的夏天果真不同凡响,连续几日的高温让很多人都期盼着暑假快点到来好回家避暑,几乎让人无暇思索其它,但却抵挡不住12信资管人的求知热情。进入研一下学期以来,同学们都积极的投入到了学术科研当中。我们班的同学分属于几个不同的师门,为了更好地促进同学之间的知识共享,帮助同学们共同进步,12信资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沙龙。第一期由周毅同学的主讲,今后每个同学都将有机会分享自己平时对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


   这次学术沙龙探讨的主题是数据收集处理及学术研究中常用软件的使用。周毅同学是邱老师的学生,相对于其他同学来说对于数据处理更为熟悉,也更有学习到实用科研软件的优势,此次主讲便也非她莫属。周毅同学就她那篇被录用的论文,跟我们阐述了整个论文从思路形成、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到数据分析的整个过程,其间,还贯穿了在写作过程中的数据处理及分析软件,如BibExcelUcinet等。这些信息的及时共享不仅解决了一些同学科研中正面临的问题,也为大家增加了知识的积累,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其他同学也就平时自己做研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比如说在做研究的过程中,如何确定样本或数据的量,又如何确定收集的数据是合理有效的?整个过程充满了属于我们幼稚小硕的学术味,大家倾听、质疑、回答、记录,然后产生新的质疑、再探讨、得出结论,原来我们还是很有“学术范儿”的!大家时而严肃地讨论着,时而又迸发出一阵欢声笑语,让本以为会沉闷的学术沙龙不失生动活泼。


   转眼间,研究生第一学年即将过去。这让我回想起我们这学期开学的第一次班会,大家都对这个学期充满了期许,不知大家有没有实现呢?不管有没有实现,相比起刚入学时的自己,这一年里大家都收获颇丰,进步也很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都不能丢失那一份前进的动力,fighting!!!(12信资管 雷子投稿   童海燕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