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助教总结
时间:2014-03-17 15:47:5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3年秋季学期我有幸担任《管理学原理》这门课程的课程助教,在学期结束之际,针对本学期我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

助教的主要工作是担任学生和老师间沟通的桥梁,协助任课老师处理与课程有关的事宜。在担任助教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

上课期间跟随老师到教室,帮助老师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在每次课程上课之前,提前到教室,擦拭黑板、整理讲桌,并将多媒体电脑打开,为老师上课做好准备;课间休息时,及时整理讲台和黑板,保障老师上课轻松、顺畅的进行。

课后积极与同学们沟通,及时将同学们的意见反馈给老师。利用课后时间或课间休息时间,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询问他们对本门课程的建议或意见,并一一加以记录,并反馈给任课老师;课后通过QQE-mail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包括课程知识的难点、如何查找文献、推荐专业书籍和期刊等。

帮助老师批改课外作业。本学期协助老师批改三次课后作业,每次批改过程中,认真给予学生对答题思路的建议,并与学生反复沟通和探讨相关问题。

协助同学们进行案例分析探讨。针对老师布置的案例分析作业,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帮助他们掌握案例分析的思路和方法,促进他们将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的分析相结合。

参加本门课程的期末监考,协助老师进行期末试卷的分数核对,并将分数录入教学系统。在学期末,参加本门课程的期末监考,在老师批改完试卷后,和老师一起进行分数的最后核对和统计,并将学生的成绩录入教学系统,完成本门课程的最后任务。

由于是第二次担任本门课程的助教,因而在此次工作中,感触良多,获益匪浅。

首先,充分认识到助教工作的重要性与意义。助教工作不仅能协助任课教授处理相关事宜,让教授更高效率地进行教学,同时能促进老师和学生间的沟通,锻炼助教的工作能力。

其次,能充分感受任课老师的教学魅力。在随堂听课的时候,能近距离接触教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授业解惑的教学思路。作为博士研究生,学会从老师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为毕业以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第三,熟悉并了解整个教学的各个环节。课程的教学不仅仅是课堂讲授,还包括与学生间的沟通互动、课后研讨实践、课前准备等。在助教工作中,在任课教授的指导下,处理相关事务,熟悉整个教学环节的相关事宜,为以后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最后,锻炼了与学生沟通的能力。在本学期助教工作中,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学会换位思考,为以后自己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思路。

以上就是我本学期助教工作的总结。在助教工作中,难免有些缺点,感谢任课教师胡昌平教授和本科教学办公室白小柳老师的指导和支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再接再励,努力奋斗!


                                         2012博士班 胡媛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