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新书业董事长发言想起的俄罗斯国立图书馆
时间:2014-07-04 17:12:5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由三新书业董事长发言想起的俄罗斯国立图书馆



2013级图书馆学硕士  冯昌扬)



 



         暑期学校昨天上午的课程是由三新书业的董事长讲授,提及他的发迹史时,他讲到他曾在俄罗斯待过一段时间,正是俄罗斯人的热爱读书,才触动他回国发展图书事业。思路跟着他从爱读书的俄罗斯人,到俄罗斯社区医疗,到俄罗斯女郎,再到俄罗斯的酒鬼,不禁想起我自己在俄罗斯待过的那段日子。



         曾经读过一本书,《带着偏见上路》。书中说:“俄罗斯其实只有两个城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除此之外,都是乡下。圣彼得堡具有上海所有的优点,北京具有莫斯科的所有缺点”。其实是说得极准的。因为要从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回国,所以我在最后一天又回到了莫斯科。下意识地走到红场,iPad里的地图显示红场附近有一家图书馆,找了好几个路人做着翻书的手势才大致弄清楚图书馆的方位。用手机搜了一下Wikipedia,才知道面前的图书馆是号称“欧洲第一大图书馆,藏书总量仅次于拥有2.1亿册/件藏书的美国国会图书馆,居世界第二位”的俄罗斯国立图书馆。



         怀着敬畏的心情,一步步走近它。图书馆门口是一个广场,广场中央是一座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座像,这位19世纪俄罗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从沙皇时代到苏联时代再到现在的俄罗斯,一直享有最崇高的荣誉。来这个广场走走的人,总有人在这座座像前停留。上了学的小孩子在介绍它的文字前,看看,转身跑开了,成年人,看得就长一些。喜欢这样的安排,被供奉起来,太孤独。莫斯科的孩子,他们的童年里有个陀思妥耶夫斯基,这位伟人和这个广场是他们成长的天空里的记忆。这位伟人就在他们的童年里,长大了,走到哪里,想到故乡,想到童年,就会想到他。以这种方式,伟人被这个时代的人一代代记住。伟人他不寂寞。



         不懂俄语给我带来了很多的麻烦,一直试图闯入正大门,一直被人叫出来,然后跟着几个看似是游客的人走到副楼,才知道要填写一张卡,然后进行身份验证。图书馆主楼宏伟气派,俨然一座艺术殿堂。逛完二楼整整一层楼的卡片目录,不觉惊叹于这座馆的藏书规模。踱到三楼,抓到一个亚洲面孔在还书,刚好是中国人,因为她赶时间,所以大致给我介绍了一下阅览室的分布情况。按照她的提醒,我猜我之后应该是参观了第1阅览室(接待院士、博士、教授等),第2阅览室(接待副博士、研究生、高等教育专家、写论文的大学生),第3阅览室(接待副博士、研究生、高等教育专家、写论文的大学生),第4阅览室(接待未受过高等教育的读者),现刊阅览室,报纸阅览室,缩微文献阅览室,新书阅览室,图册资料室和普通阅览室。印象最深的除了馆员都不讲英语之外,就是有很多老年读者在很认真地阅读。我也很想推开一张椅子在那儿坐坐的,只是坐坐,在高大的墙壁上那些苏联文学家的巨幅画像面前吸收一下灵气,但终归没有这样做。只是推一推座椅,我也怕打扰了他们的学习。



         离开俄罗斯国立图书馆的时候,广场上的好心人正在喂鸽子,沉静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喂鸽人扬起的手臂,像一片云一样飞过来又一飞而散的鸽子,一切显得那么和谐。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