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风采 | 张文锋:做一个向往光明的中国青年
时间:2020-05-04 23:31:1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写在前面:

  当我得知研会同学向我约稿时,还是十分诧异的,想来学院中大咖众多,自己不过是研一的小透明(何德何能呢)。后来了解到,原来是想让我分享一下曾经服役以及目前学生工作的感受,仔细想想,也是对自己过去几年的一个总结。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乐于做颗螺丝钉,守护万家灯火

  2014年9月到2016年11月,两年,我在新疆服役,现在回望,许多美好的回忆都会浮现在记忆中,也并非没有苦闷的时候,只是经历过,如今再看,也只剩下对那段岁月的怀念。

  新兵入伍通常是尽快从一名地方青年向军人的转变,这种转变既有身体上的,也有思想意识上的,而思想意识上的转变往往更难。在身体上,入伍之初,身体素质较差,要经过三个月的新训,勉强合格,随后两年,逐渐从痛苦到习惯,也就慢慢地适应了。而思想的转变,一方面在于教育,另一方面在于感悟。这种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改变。

  2015年7、8月份的时候,我入伍不到一年,部队例行驻训(驻训是指远离常驻的营区,在野外开展训练)。在天气最热的时候,我们去了库尔勒。酷热的盛夏,温度达45度。戈壁里的风吹来,没有丝毫凉意,只觉得热气灼面。可我现在已经记不得那种热了,我记忆里更加深刻的是夜训休息时没有丝毫遮拦的星空,姣姣的明月,还有夜间戈壁吹来的徐徐凉风,那种凉仿佛佳人轻揉一般,卸下了一天训练的疲惫。还记得一望无际的戈壁延伸而去,不远处的城市灯火通明,万家灯火在戈壁上鼓起了一团光晕,美极了。那个时候,我更明白了军人的责任,青年的责任,更能够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随后的日子里,训练中的比武竞赛、昆仑山上的军事演习、生活中的军民联谊,都让我更加融入到这个集体中去,想集体之所想,思集体之所思,逐渐成长为一个更有责任感的自己。若想让我说出这里面的很多道理,恐怕自己才疏学浅,说不出什么高深莫测的学问,只能说是因为在集体之中,是集体给的机会让我锻炼,也让我在锻炼中成长。

图片 1.png

野外行军

图片 2.png

部队行进山路

图片 3.png

  45℃高温

  二、去做,然后发现更好的自己

  自退伍以来,不知道被问过多少次为什么要去服役的问题。每次被问到,我总是要绞尽脑汁地想出一些原因去回答他们,想出来的答案还要符合他们的价值取向,着实是难办的,为此我甚至打算专门写一串答案以应对不同的人来问。这种荒诞的现象一方面在于人们对于军营的了解的确比较少,甚至大部分了解来自影视作品,而影视作品终究只是影视作品,与实际相比,天差地别;另一方面则是我们人类作为理性生物,大多是从利益的角度考虑,这里的利益并不局限于物质利益,也包括精神上的。我总是希望给出一个让他人认为这一行为是有价值的答案。而现在看来,我并非一定要这么做。毕竟,有些事,只有经历过才知道。正如“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而今来看,人生的经历是在是太奇妙了,我最初的想法,也只是站在理性人的角度上做一次选择。我很难说清楚,当兵为我带来了什么,似乎不一样了,又似乎没变化,这种值得不值得的话说不清道不明。但是,我很感谢当初做出选择的自己,感谢一直在路上奔跑的自己。得到与失去,因人而异,但求无悔。

  三、不忘初心,不改本色

  16年11月,我退役复学。角色转变,重拾专业,面临新环境,难度重重。其实最难的还是从一个相对约束的环境中到一个十分自由的环境中。是否会沉迷于享乐之中?从本科到研究生,一路走来,幸运的是,自己始终能够坚守本心,总有一种精神力量不断激励着自己,这种精神力量我想将它总结为奋斗进取精神,它源于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源于希望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这种精神引导着我在求学路上,积极主动,不断探索。从学生工作到志愿服务,从专业学习到学科竞赛,从实习实践到创业工作,我始终能够坚定信念,稳步前行。

  从本科到硕士,我担任过学生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的职务,这些职务既是对自己的锻炼,也是对自己的督促。做学生工作其实并没有很难,能否做好学生工作,一是在于是否愿意奉献,二是在于是否愿意负责。

  奉献所言,核心在于是否抱着一颗服务的心。若是如此,便不觉得自己工作事务繁多,不觉得自己更有“身份”,也便能和颜悦色,乐在其中。因为你得到的是精神上的收获,这种获得感使你满足。然而若并非如此,则会感到工作难度大,为何有这么多事情,没有处理问题的耐心,更有甚者,利用职务便利,为己谋私。责任所言,是指对担任岗位所需做的每一件工作都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完成,“在其位谋其政”,我们处于这个位置,就必须对这个岗位负责,对同学,对老师,对自己负责。责任意识是高校学生骨干能力素质的核心,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四、奋斗的青春是最美好的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正在经历着共和国走向现代化,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这些和我一样的同龄人正在用他们的担当,用他们的专业在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一线贡献力量。我们“90后”在成长中见证了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见证了大国崛起的每一个细节,也见证了在灾难面前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98抗洪、03非典、08汶川地震,而到了2019年末的这场疫情,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能力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终于从见证者成长为创造者。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奋斗青年,我们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团结积极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我很喜欢崔卫平老师的这段话,我想,我也愿意做这个向往光明的中国青年。

  图片 1.png

  图为张文锋在参观《龙腾华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诗词楹联摄影作品联展》

  内容:张文锋

  文编:刘奕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