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经验分享 | 刘冠君:厚积薄发,不负韶华
时间:2020-03-24 21:20:4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图片 1.png

  个人简介:刘冠君,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曾获快手、顺丰科技、中信银行offer,最终选择顺丰科技从事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工作。

  学姐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求职经历吗?

  我的求职经历相对简单,2019年3月份左右开始投递实习简历,4月份拿到了快手、滴滴等公司的数据分析岗位offer,随后进入快手实习。伴随着7、8月份的秋招提前批,我开始了一系列的线上笔试和面试,9月份返回学校正式开始秋招之路,目标岗位是数据分析或数据挖掘,主要投递互联网公司及银行信用卡中心。由于自己的求职目标比较明确,在整个秋招过程中面试了十多家公司和单位,综合比较各项因素后,选择了顺丰科技的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岗位。

  在求职过程中,学姐有什么制作简历、面试的经验吗?

  我从简历制作、投递和面试三个方面来简单分享下。

  简历对于求职的重要性大家都非常清楚,但是做好一份简历却不容易。有的同学会问,我没有实习经历,要怎么办?别着急,很多正在求职的同学可能和你一样,也没有实习经历,所以没有实习经历并不会妨碍你获得面试机会。你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自己过去的科研项目、社团或比赛经历概括提升展示个人能力的关键点。比如我在找实习之前,完全没有数据分析方面的工作经验,但我将自己在科研和比赛中的数据分析和挖掘的内容进行梳理,映射到分析目标和思路、数据预处理、分析过程和结果等层面,对参与的项目内容有选择地重点展示以此突出个人与岗位的适配性另外,还有一些小的简历制作技巧,比如成绩好的同学可以在教育经历中写上排名;技术类岗位可以罗列一些专业课程;在描述个人经历时依照STAR法则,即背景、任务、行动和结果;技能部分主要呈现岗位专业技能(如Axure、Python、SQL、PS等)等,这些都是加分项。

  在投递简历时,有三个渠道可供选择,分别是内推、官网和招聘平台,一般来说,内推>官网>招聘平台,如果有学长学姐或认识的人能帮忙内推,简历可以直接投递到对应部门或小组,效率会高很多。另外,还需要经常关注招聘信息,及早投递简历,比如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校招提前批可能在六、七月份开始,面试难度低,竞争人数相对较少,哪怕面试没有成功,也还有正式批的机会,同时比别人多了一份面试经验。

  面试可以说是个人能力的全方位展示。面试官不仅会提问简历上的内容,还会从广度和深度上进行拓展,基于公司当前业务和技术问题进行提问。因此,除了熟悉简历上的内容之外,还需要储备一个知识库来应对各类问题。我个人的经验是首先梳理岗位要求,明确所需技术和工作内容,然后通过互联网平台(比如CSDN、牛客网等)搜集目标岗位的面试经验,最后将获得的经验分门别类,整理归属到不同的范畴中,进行充分的学习和“记忆”。面试前,大家要从心理上和身体上做好充足的准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同时对自己也要有信心。面试中,尽量心态平和,回答问题语速适中,有逻辑有重点地阐述,如果有疑问或者有回答不了的问题,可以与面试官进行讨论和交流,逐步理清自己的思路。一次面试失败并不可怕,要充分认识和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提高自己,这样才能在下一次面试中取得成功。

  如今线上招聘成为主流,特别是最近春招,可能电话面试、线上视频面试/群面会成为主要的招聘方式,学姐对于线上面试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首先要准备好环境,提前安装好软件,测试网速,寻找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避免其他人带来的影响,如果面试官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开始面试,可与HR联系进行反馈;其次在面试中,保持自己的语速和音调适中,关注面试官的反应和反馈,适当地进行互动;最后可以准备好草稿纸和笔,方便面试中梳理思路、记录回答要点。

  今年招聘季可能往后推迟,整体招聘时间缩短,对此学姐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明确目标,重拳出击

  在求职中大家需要明确两个问题:与自己能力特长匹配的工作是哪些?自己期望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要明确自己的求职岗位和求职单位,比如是想进入互联网公司做产品经理,还是要考国家或地方公务员。如果自己的目标不明确,可以寻求家人、老师、朋友、师兄师姐的帮助,或者从论坛中搜集一些资料(如薪资待遇、未来发展),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在目标明确以后,要及时关注招聘信息,通过内推或官网等渠道进行投递。

  时刻准备,坚持不懈

  求职是一个时间跨度很长的过程,从投递第一份简历开始,就要做好随时进行面试的准备。笔试方面,可以刷一些历年笔试题目,整理考察要点;面试方面,可以参考我上面的一些回答来做准备。另外,一些互联网公司会不定时地通过电话进行面试,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不要慌张,如果当时环境允许的话,马上调整状态开始面试,如果环境不允许,可以与面试官沟通,调整面试时间。

  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求职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一群小伙伴的共同战斗。大家可以建立求职小组进行线上的沟通交流,像牛客网中一些同学会组建微信群或QQ群,一方面能够同步招聘信息和进度,另一方面可以针对笔试、面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此外,牛客网中还会有很多经验分享帖,详细记录了个人的求职经历和心得,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找出来看一下,对自己进行查漏补缺

  学姐即将毕业,能说说在信管院的三年,让你最怀念的是什么吗?是否还有什么遗憾或者未完成的心愿呢?

  最怀念的是坐在实验室中,窗外珞珈山的鲜绿和东湖水的壮阔。遗憾的事情是没来得及用相机记录下学校的美景,记录下那些点点滴滴,也没有机会在广八路吃一顿麻辣小龙虾。

  今年招聘季可能往后推迟,整体招聘时间缩短,对此学姐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希望大家在求职中脚踏实地,不焦躁,不气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一定能收获自己的心仪offer!

内容:刘冠君

文编:刘奕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