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故事(2):传知识,汇信息,助力防疫后方保障
时间:2020-03-03 23:23:49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武汉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迅速蔓延,全国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地的信管学子们,相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坚守乡村卡口,严格人员进出;他们往来居民之间,发放生活和防疫物资;他们成为线上家教,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他们活跃在各个联络群里,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课业辅导员

  吴咏红,19级出版发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广东鹤山

  自武汉封城以来,每天打开微博,都有各种消息扑面而来,我看到了很多的无能为力,生离死别;也看到了很多的挺身而出,无私奉献。作为一个广东人,03年的“非典”留给我的记忆只剩下小学教室里用于消毒的浓重醋酸味,那些胜利与牺牲,我都无从得知。而如今,除了对新冠肺炎相关消息更加关注和捐款之外,我还想要为那些保护我们的人切切实实地做些什么。看到学校在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招募课业辅导的志愿者时,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并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我辅导的科目是英语,在了解小朋友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后,我设计了辅导计划,尽可能地把课业辅导的内容安排得更加有趣,通过英语日常口语对话以及电影配音的形式,让小朋友能在快乐中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与其说是我在带领着小朋友进行学习,倒不如说我们是在相互陪伴,共同进步。在每周三小时的交流里,我也收获了快乐与信心。

  印象深刻的是在引导小朋友完成一份英语自我介绍的时候,小朋友介绍妈妈工作的语气中带着骄傲:“My mother is a nurse. She is working in the hospital.”我想,这种骄傲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小朋友明白,尽管妈妈在隔离病房照顾病人,无法给予她陪伴,尽管穿着防护服的她们看起来都一样,尽管她们的名字我们无从知晓,但正是这成千上万个勇敢的个体不舍昼夜地战斗,我们的健康才得到了守护,我们深爱的城市也才能称得上是英雄的城市

1.png2.png

  校友联络员

  王慧,18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湖北襄阳

  武汉封城之初,网上出现多家医院向社会求助的信息。身边有同学加入了武大、华科的校友群。我知道后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于是加入了武大MBA医疗物资捐赠群、各校校友群和华科德国校友会等校友群。

  武大MBA的校友群里,有捐赠方,物流方和受捐方。如果群里哪位校友有口罩等资源,会发布在群里或者直接找群里专门的志愿者进行登记,受捐方有需求也同样登记,再把捐赠和受捐对接起来。在各校校友群中,我们做了一个湖北各城市定点治疗医院需求信息的核实、统计与汇总。我是襄阳人,所以参与到了襄阳市的信息统计中,任务主要是根据医院列表去找医院的联系电话,或者通过身边亲朋好友去找医生的手机号码。

  我做的工作并不多,但参与到其中,为一线的医生护士筹集物资,成为他们的后方支持,让我感到非常有意义,也让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以及校友们强大的资源和力量,积极与团结。此外,在进行信息收集和传达时,我认识到信息的真实性很重要,有一个统一的信息发布和物资调配平台也很重要,这需要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希望自己以后能更好地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3.png

     网络宣传员

  宁莎莎,18级出版发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安徽阜阳

  作为一名从武汉返乡的研究生,我对此次疫情有着比家乡的普通群众更高的警惕性和关注度。我的家乡安徽省阜阳市被列入疫情严重地区,除了每天做好自我隔离、配合到访医生的例行检查之外,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家乡群众做些什么,所以主动报名加入了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团队。

  由于自己是从武汉返乡,为了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我志愿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网络宣传员,主要工作是在微信群内转发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科学知识,解答群众对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疑惑,提高普通群众对于此次疫情的重视程度。在信源选择方面,主要筛选可信度较高的权威媒体,转发内容涵盖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最新进展、居家安全防护知识以及关于部分网络谣言的官方辟谣信息等。此外,普通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与个人需求,我也进行了上传下达,例如,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个人信息被披露一事,我进行了集中整理与汇报,最终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

  较之于团队其他成员实时实地做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我所做的本来就微不足道,也许只是帮助中小学生打印了一份作业,也许只是用自己搜集到的知识解答了别人的一个疑惑,可是能够真正帮助到别人,自己还是会有小小的满足。

4.png5.png

  信息收集员

  姚瑞卿,17级出版发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安徽铜陵

  自从武汉回到家中已有月余,我从看着疫情一天天严重的焦急万分,再到如今看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而感到心安并对未来充满信心。回家隔离期满后,我便报名参加了本区的基层志愿服务,主要的任务是统计整理街道住户的相关情况,并做一定的防疫宣传教育。感谢绝大多数住户的配合,也遇到一些沟通小困难。正值新春佳节期间,老人们还有很多民俗活动想要参加,但民间疫情防控的关键就是避免人群的聚集,晓之以情动之以礼,讲明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后,最终得到了老人们的理解。

  疫情期间,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参与到志愿工作中,他们也是鼓励我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有华中农业大学的学长选择留在武汉,作为民间渠道为武汉募集并运输救助物资。有中山大学的朋友报名成为线上心理疏导志愿者,给武汉和湖北其他城市的受困群众加油打气。武大和华科的师生们是前期武汉市内志愿服务的主力军,为前期的疫情防控和物资筹集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的青年志愿者朋友们,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武大 “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让我更直观地看到了一个新时代青年人该有的样子,摆脱了冷气,不是等待炬火,而是自愿成为炬火

  陈珑绮,19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湖北麻城

  武汉疫情爆发后,我的家乡,距离武汉不远的麻城也出现了新冠肺炎患者。我在家中隔离无法外出,通过一位阿姨了解到疾控中心在征集义务志愿者参与人员排查工作后,我便报名参加,希望能为防疫尽自己一份力。因为家中有电脑,比较熟悉excel操作,我参与到了对人口排查数据进行数字化整理的工作。

  平常在学校经常用excel填表,数字化的工作量并不大,谈不上累。给我介绍志愿工作的阿姨负责电话询问、收集相关人员信息,做了很详细的手写笔记,还在微信上教我电话询问的攻略,比如说方言更能让对方放下防备;有些电话户主其实并没有去过武汉,提问顺序要注意技巧……这让我接触到身边长辈不同往常但又依然温柔、坚定的一面。我所在的工作群里,有宝妈、微商、学生、红十字工作人员等等,志愿防疫将互不相识、但在同一城市生活的大家联系在一起,大家都在很默契地接力,谁去吃饭了、临时有事,下一个人继续整合。看到有这么多人都在默默努力着,还有网上各省各地参与防疫的支援工作,我有信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周夏宇,18级出版发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湖北随州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我被困在了距离武汉约两百公里的老家。家乡是一个人口不足300万的小城市,有着大量从武汉返乡人员,发病率一度仅次武汉。全市只有一家三甲医院,救助起来很困难,因此,对居民的排查工作非常重要。我所在的居委会人手不多,但是社区范围很大,社区人口众多,包括很多在武汉务工回乡购房的居民及三甲医院工作人员的家属,排查任务非常重。

  居委会在小区群里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我们一家都报名了社区居委会的志愿者活动,主要工作是将填有身份、接触情况和住宅信息的表,录入市政府规定的系统中。而原本的社区工作人员则负责上门一户户测量体温,准确核查调查登记表,发放口罩和消毒液,并安抚居民情绪,经常辛苦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相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而言,我们的工作简单轻松许多,只需在家录入信息并反馈给社区负责人。

  所幸,我的家乡在社会力量的帮助下,挺过了最难的一关,每天的新增确诊人数终于降至零。我们每天都在期待着武汉的曙光的出现,期待着春暖花开。

  内容整理:雷婷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