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故事(1):站岗哨,送物资,守护家乡基层一线
时间:2020-03-03 23:16:2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武汉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迅速蔓延,全国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地的信管学子们,相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坚守乡村卡口,严格人员进出;他们往来居民之间,发放生活和防疫物资;他们成为线上家教,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他们活跃在各个联络群里,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石健,19级电子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湖北随州

  大年初一,我所在的随州市草店镇开始全面封锁。疫情越来越严重,当我从新闻中了解到随州的严峻形式和老百姓面临的生活困难后,就决定报名加入镇上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我的任务主要是帮助居民购买和发放生活物资、值守进出村口的道路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镇上的集中隔离点就在我们村,所以本村的防疫工作格外重要。我去报名志愿者的时候,村里的刘书记就对我说:“做志愿者一定要能吃苦,坚持守好每一岗位,不能吃苦你现在回去!”从我决定报名志愿者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不管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去,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去。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的居民不配合防疫工作,对不同的人我们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调解矛盾;有的人偷偷绕过关卡,需要我们即使阻止;有的人在家半夜突发疾病,需要我们迅速反应安排车辆送去医院……还有很多很多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解决。当自己感觉到累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战“疫”一线工作人员,他们比我更累。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看到新闻里每天确诊人数日益减少,想到这也有我们的努力,让我感到开心和自豪。我希望随州可以挺过难关,武汉可以,中国可以!希望能早日回“珈”。

1.png2.png

  吴佳琳,19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河南登封

  1月10日,我从武汉回到登封的家中。1月23日,武汉封城。居家隔离的日子里,社区工作人员、户口所在地的老家乡镇,通过各种方式向我们传递着关怀,不仅使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深深地被劳苦奔波、坚守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感动,迫不及待的想为别人也做些什么。

  解除隔离后,由于武汉返乡人员的身份,经历了一些小插曲,但我终于成为了大冶镇冶东村村委会的青年志愿者。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守好疫情检测点,做好出入登记。值班的同时,我将防疫工作中收集到的各种信息进行了整理,还帮助很多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街坊邻居,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进行了钉钉群的信息录入,并教会他们每天在群里打卡。在卡点站岗的日子里,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这些辛苦,乡亲们都看在了眼里:村里一位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送来了自己用的暖炉;一位宣传员干部趁着不值班的空闲时间做好菜饼、糖糕、茶叶蛋送到卡点;很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购置了消毒用品和面包等方便食品前来慰问;这些送到“疫”线的温暖给“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句浪漫又悲壮的话作出了动人的注解。

  有人用肉体凡胎在最前线筑起了血肉长城,城墙那边是死神,城墙这边是我们。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相对后方的家乡尽力守好脚下这一方土地。从前线医护人员的出生入死,到街坊邻居的润物无声,每一个普通人的付出都让我们更加相信,中华民族是一个坚强、团结的伟大民族,这一场战“疫”,我们必胜!

3.png4.png

  罗泉,18级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安徽繁昌

  1月19号从武汉回来后,我主动在家隔离,配合村委会做好体温监测等事宜。2月1日,村里宣布封村封路、设卡防疫,安排党员轮流值班站岗。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也想参加,我觉得这是新时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作为预备党员,更应该主动参与防疫工作。同时,我也是村里的一员,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们那样奋战在第一线,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协助村里拉好抗“疫”防线。我的隔离在回乡28天后才完全解除,解除隔离后我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参与防疫工作。我主要做的是在设卡防疫点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阻挡外来车辆与人员进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进出登记,检查是否佩戴口罩等。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感受最深的是基层工作中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由于常年在外地读书,我并不能认全村里面的人,导致很容易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浑水摸鱼。村干部与老党员则不同,他们对村里人的方方面面都十分熟悉,这对基层设卡防疫工作尤为重要。其次,尽管村里通过广播、张贴横幅、电话、走访宣传等形式一遍又一遍告知防控要点,但是还是有人不戴口罩或者临时带上口罩应对检查,需要进行严厉的批评,他们才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基层工作不易,不但需要扎实的群众基础,还需要耐心、沟通技巧和魄力。

  此时已春暖花开,希望大家继续平平安安,一起见证疫情的阴霾被吹散。

5.png6.png

  杨依依,18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黑龙江哈尔滨

  武汉,这个我生活了六年的城市,正在遭受磨难。疫情发展迅速,不久之后,我的家乡哈尔滨形势也越来越严峻。为加强疫情防控,黑龙江省紧急生产了一批酒精,需要发给每一户居民。社区党支部紧急招募志愿者发放酒精,让小区每一户居民都能尽早拿到消毒剂。看到通知后,我便主动联系社区党支部书记报名。在向网格员表明我已经离开武汉28天,且一直在家隔离,身体无异常后,我被批准加入到这次的志愿服务。我同组员一起,小心翼翼地推着一车酒精,在楼栋中一层层一户户敲门发放,同时一遍遍地向居民强调,不要喷洒使用以免引起火灾。有的居民询问来意后,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开了一道小门缝;有的居民直接在门外放了一个矿泉水瓶,附上一张小纸条“需要酒精”。看到大家小心谨慎,防护意识很强的样子,我的焦虑感消失了,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好疫情防控!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祖国和家乡遭遇灾难的时,我必须挺身而出。比起正在最前线冲锋陷阵救死扶伤的一线工作者,在零下二十度的寒风里给居民测体温登记信息,一户户排查的社区网格员,我的工作实在微不足道。但我小小的行动可以安慰到小区的居民们,让他们在灾难时刻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我感到很荣幸。向一线工作者致敬!

7.png

  内容整理:雷婷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