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经验分享 | 徐建光:不断尝试,探索可能
时间:2020-03-22 19:20:4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个人简介:徐建光,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档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斩获银联数据、招行深分、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offer,最终选择银联数据。

屏幕快照 2020-04-21 19.22.41.png

屏幕快照 2020-04-21 19.22.41.png

  职业探索——多点尝试,及时止损,找准定位

  有句话说的是“人生这个圆上的每一个点都有一条腾飞的切线”,研究生阶段我似乎一直走在寻找这个点的路上。读博、就业、考公;互联网行业、金融银行业、房地产业、传统制造业;数据分析,档案管理,产品运营,职能管理,基本上我都有尝试过。因此,在职业探索上,我的经验可能适用于那些和我一样,没有及早明确求职目标的同学。

  因为职业规划不明晰,所以我在投出资格论文并经得导师许可后,有意识地投递和参加了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实习实践,以感受职场的环境和氛围,确定自己所真正追求和看重的。在秋招前,我先后经历了上海某政府部门的挂职锻炼、武汉某设计研究院的档案管理实习与银联数据的职能岗位暑期实习。当然,在这期间我也有过盲目跟风,所幸及时调整过来。一是Python学习,学了大半年仍是毫无兴趣与收获,二是从众投递互联网大厂产品运营实习岗位,但由于缺乏实习经验与产品素养,均以失败告终。在这之后,我开始进行自我评估,将自身兴趣爱好、能力条件与行业认知相对照,来判断现存的差距,才逐步找准了自身定位,确定了意向求职方向。

  在就业上,清醒的自我认识、较为明确的职业目标以及长远的发展眼光,三者缺一不可。职业规划不清晰,很容易导致自身的迷茫。倘若能及早明确自身的职业规划,便再好不过;倘若和我一样对于职业规划很茫然,先扩大视野多进行尝试,再精确瞄准职业方向,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简历制作——匹配岗位,符合习惯,数据支持

  与职业探索一样,我的简历制作也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尤记得研二投递某司知识管理工程师暑期实习岗位时,简历制作“简单罗列,毫无内容”的粗糙经历。这显然是一个错误的示范,其结果也可想而知。

  经历了秋招,我在简历制作上主要有以下认知:

  一是根据岗位,针对性地制作简历。就我自己而言,主要有四份简历,分别面向管培、档案、人事与政府岗位,以体现自身对该岗位的匹配度。同时,在投递公司时,可以在简历上方明确标出公司与职位名,以体现自己对该公司岗位的重视度。

  二是内容清晰,符合阅读者习惯。事实上,这一点在知乎APP上已有诸多知友予以了很好的回答,诸如“HR们如何看简历?”、“有哪些优秀的简历模板?”等,强烈推荐常去知乎逛逛,以尽早避雷。就我个人经历而言,最好的简历行文结构应该首先是从上至下,其后才是从左至右,因为这样的结构符合人的阅读习惯,HR阅读简历也更方便和高效。本人的简历严格控制在一页以内,从上至下,按照基本信息、教育经历、实习经历、校园经历、项目经历、所获荣誉与技能爱好7部分进行排序。但该类排序也可依据所投递公司有所调整,如是面向国企,可将“所获荣誉”置前。完成上下排序后,开始左右排序。左右排序主要体现在各部分内,以“实习经历”为例,从左至右可按照“公司名-岗位名-实习时间-实习地点”进行排序,便于HR快速了解。

  三是数据支持,以数字进行量化佐证。比如“校园经历”,可以具体阐述自己与多少个人组成了团队,通过多少天的努力,撰写了多少字的项目可行性报告,吸引了多少人参加。用数据跟事实说话,做到有理有据,当然,数据也要尽可能真实,以经得起HR的盘问与时间的考验。

  面试攻略——保持谦虚,自信面对,耐心等待

  据不完全统计,我在秋招投递了近40份简历,抛去放弃面试和笔试被刷的,大概面试了20家公司,其中近35%为央企设计研究院,60%为金融银行机构,岗位涵盖档案管理、管理培训生与人事行政。这就涉及选择本专业工作与非本专业工作的问题,当然,职业选择并无绝对的好坏对错。就我而言,面试最主要是端正态度,用谦虚与自信去面对。

  武大档案学专业很容易便可谋得一份档案管理的工作,但一份好工作亦有诸多的竞争者。我曾在面试某证券公司时,犯过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当时迷信网络上对该公司的风评,加上手头已有一份还不错的offer,便在终面时因表现过于自信与诚意不够而导致失败,乃至其后追悔莫及。同时,专业知识的储备也尤为重要。在面试中我直观地感受到,电子文件管理与知识管理越发受到企业的重视,意味着在面试时需要多储备此类知识,以免因为遗忘而一脸茫然。对于金融银行机构而言,诸多岗位未明确限制专业。我在参加某股份制银行宣讲的时候,其中有位分行行长便毕业于武大图书馆学,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在面试的过程中会碰到诸多金融名校的小伙伴,对于非经济类专业的学生,保持自信尤为必要。而这份自信并非盲目的,需要基于自身在面试前的准备工作,包括面经准备、能力储备等。

  当然,求职之路上,可能会有一段漫长的等待过程,但定心定性,步履向前,必会柳暗花明。

  

屏幕快照 2020-04-21 19.23.48.png

  内容:徐建光

  文编:刘奕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