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经验分享 | 李宇晨:在珞珈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0-03-28 12:14:50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200331121643.png
        简介:李宇晨,2020届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曾获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院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
 
        有幸成为一名准选调生,回想当初为何报考,我想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家人、老师和朋友的影响和支持,曾经和身边的人沟通过未来的规划,他们都很认可和鼓励我的选择,特别是爸爸,他本身是一名公务员,也有过基层工作经验,年轻时扛过锹,挖过煤,爬过电杆,扶过贫,而现在回忆起来脸上都是笑意和感慨,从他身上,我知道了年轻人就是要从一线做起,在平凡中沉淀成长,我也想为自己的青春打下醇厚的底色;再一是从大局上看,基层和艰苦岗位矛盾和问题多,而青年人才目前相对较少,国家鼓励和期望有志青年更多地去一线成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新生力量,并给予了年轻人特别是选调生群体良好的培养体系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因此,我认为选调生是值得珍惜的工作机会,也是值得我们年轻人拼搏奋斗的事业选择。
        下面是在毕业之际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一些话语,希望能有所助益。
Part 1 职业探索
谋定后动 厚积薄发
 
敢尝试、多体会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而母校就是我们进入社会前伸展腿脚,尝试奔跑的最佳小天地。白岩松也对年轻人说过,三十岁以前就是要做加法,多尝试才知道自己有多少种可能,多探索才知道世界将会给予你怎样的机缘。我们可以利用寒暑假提前进行实习实践。在实习中,不仅可以体验不同的工作方式,还可以向阅历丰富的同事们请教并与他们交流,这些都十分有助于求职目标的思考以及未来工作的发展,当然,我认为这个环节越早进行越好,如果在临近毕业才开始体验与思考,跨度较大的职业体验难免会让自己陷于焦虑。我们还可以给想从事的工作进行排序,如果最适合自己的第一条求职路没有成功,也应有自己心中下一步的计划。
 
择良师、明方向
        首先是目标规划要趁早,我的导师第一次见他的学生们就问到了以后的规划是什么,之后每隔数月还会跟进确认,老师不太做点评,常是点头倾听,主要是希望我们自己能心中有数,尽早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们确立的目标,可以只是一个大体上的方向,并且可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调整。第一层级要思考的是以后要升学还是工作,第二层级就是具体到升学的话是留本校、外校还是出国,工作的话也同样。其次,毕业论文也需要尽早,以我为例,导师对我们学业抓得紧,论文指导也很耐心细致,同一师门的我们都不到毕业年级就完成了毕业论文的构思和主要内容的写作,因此尽管今年的四川、江苏选调九月份就发了公告,我却并不感到忙乱。
 
得益友、不闲过
        有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能够促进彼此的进步。班上和师门的同学在课堂、工作、生活中丰富的知识储备、自信的谈吐、炫目的技能和认真奋进的态度常让我赞赏,同时也常让我有种自叹不如的危机感。虽然日常绷着自省的弦会不舒服,但这样的自我认知也有好处,那就是认识到自己没有资格放松玩乐,也便更能抵制住一些诱惑,抓紧在学校这段可以专注于汲取养分的时间,不教一日闲过。我的室友和好友们也都很聪慧和上进,在相互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们在参加学生会工作和进行一些集体活动时会感觉更轻松和愉快;同学间的缘分使我们的未来志向也很一致,平时能够积极地互相讨论习题练习方法,互相监督学习效率,交流相关信息。
 
惜机遇、勤贯通
        母校这个大平台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珍贵的机会,校方和院方都提供了充分的就业信息和丰富的经验分享,“武大就业”公众号、“武大选调”公众号、“武汉大学就业信息网”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网”是我经常关注的平台。
        缘于学校对于选调生等就业方式的支持与宣传,我研一就得以参加了优秀学长学姐的就业经验分享讲座,还在就业公众号中看到了选调招录的详尽资讯,发现了各级各地的招录政策很完善,职业发展前景良好,而自己条件基本符合,喜欢参加志愿活动,也愿意服务基层,遂决定若还能符合明年政策的话一定要报名尽力一试,同时也不自觉会多浏览一些描写选调生和基层公务员工作与生活的报道,思考自己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上的差距有哪些,怎样改进。
 
Part 2 笔试备考 
精准定位 合理安排
 
报名选择要合理
        关于选调生报名,建议是不要报太多地方,选择一两个重点目标,全力以赴。有的同学会选择多报几地的笔试,一则可以练手,二则万一考上也多一份工作机会。但要注意的是这样做的隐患也不少,一是读透公告、办理报名手续、把握各类时间节点会耗费很多精力;二是各地测试重点和考试特色略有不同,而招考时间集中,容易重点把握不准确,进而影响发挥;三是俗话说“大考大玩,小考小玩”,每次考试结束后,我们往往会有种想放松休息的冲动,这可能会降低最终目标考试的冲刺效率;四是即使笔面试都通过,却并未想好所选是否符合初心,这相当于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稳定性打上了问号。
 
信息搜集要合理
        多方多元的信息与知识搜集十分必要,应该贯穿始终。针对笔试,可以每天刷“学习强国”,看新闻时政和学习纲要,搜“知乎”阅读更多学姐学长分享的选调题型特色和名师资料推荐,详细的信息网上都可以轻松找到。个人认为总体上今年选调的行测部分比去年更偏文一些,常识和逻辑题量增加,不过下一年各类题型的数量很可能又有大的变化;申论的写作部分可多读一些与基层志愿和家国情怀有关的事例,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的逻辑结构、遣词用句以及背诵诗词警句与时政理论,在练笔时就认真对待,自己写得好的成品可以修改熟记以备考场救急。

资料选择要合理
        选调生考试的辅导资料和历年真题比较少,像江苏名校选调就找不到真题。不过我们可以参考国考和目标省省考的复习资料,国考资料涵盖的知识点比较全面,可作为一轮复习的基础书籍,但是国考的真题题难量大,可能会让自己产生挫败感,而目标省省考的资料与真题往往和选调内容相似,出题特色和思路一脉相承,所以刷题时,可以以省考的历年真题为主,国考真题为辅。
 
任务分配要合理
        未必需要从早到晚都复习,可以每天安排一定时间用于处理与考试无关的学习任务、练习个人爱好或单纯放松放空,这样不仅可以使日常事务和复习备考两不误,也有利于舒缓备战心态,提高复习效率。在这里,我特别想说培养一两个艺术或体育爱好的重要性,罗素写过“不要把心中的视野局限于当前利益”,一项积极向上的爱好特长可以帮助你从你认为很重要却一筹莫展的事务中暂时走出来,这有助于提高做事效率和保持身心健康。
        所以,要想笔试事半功倍,最好避免赶考多地,合理安排时间,多方搜集信息、选择资料,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备考节奏,尽量一鼓作气,取得好的成绩。
 
Part 3 面试考察
功在平时 水到渠成
 
        关于面试和考察,不同省市、不同层级的选调招考要求不同,而就省级选调而言,特别是江苏“名校优选”的综合考察环节更注重平时的积累。综合考察的赋分主要是根据师生评价、专业素养、任职奖励分别量化打分而得,按照考生经验推测来看,三优一好的奖项荣誉较奖学金和比赛获奖更具有含金量,当然,考察时将能出具的证明全部上交比较保险。考察的过程主要是考察组的三位老师与你本人、学院辅导员、导师、两名同学进行交谈,从中了解你的思想政治、理想信念、兴趣特长、专业素质、学习能力以及性格气质等。面试环节是比较轻松的面谈,而不是结构化面试,考察官们都很和善且彬彬有礼,不必太过紧张。“为何考选调生”和“个人缺点”是必谈项,也是最容易看出三观和个性的地方,可以着重思考一下。只要笔试通过了,就会有三分之二的概率被录用,而且如果前三分之二的同学在体检前放弃,后三分之一的同学还有补上的机会。可以说只要笔试认真准备,平时乐于参加学生工作,上岸就只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了。
        在江苏选调考试中,综合考察的权重很大,其中学生工作经历又是重中之重,所以如果选择江苏,必须注重这方面的锻炼。而如果报考其他省市的选调,根据今年各地的招考情况,任职奖励大都不计入最终成绩,结构化、无领导小组等主流形式的面试成绩更加重要。我和我有过考试经验的同学、朋友达成的共识是面试必须要仿真演练多次才行,可以考虑报班,也可以自己找三五同学模拟练习。不论是在公考的面试还是考察过程中,由于大部分同学在学业方面都是相似的,并且在招考老师眼中,大家都已是有一定专业性的人才了,这时更受面试考察官和招考部门青睐的往往不是仅追求一专一能、以自我为中心、意志不坚决的学生,而是全面发展、善于沟通、乐于合作、选调志向坚定的学生。
        无论学生工作是否影响录取结果,校园生活如此丰富美好,多姿多彩,尽己所能积极参加活动还是十分有益的,实践工作可以倒逼我们兴趣爱好的发展、知识才能的积累与输出;适宜的工作也有助于我们发现理论不足、调节学习节奏,从而促进学业发展。学生的天职是学习,但社会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要求与期待不是仅会学习,而是人的全面发展。
         最后,我想分享的是一句哲言——积极播种,不念收获。这不是说不关心前程,而是说在正确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的结果往往不会太差,希望我们都发自内心地去做一些符合初心的事、有能力做好的事,相信这样的你我一定能够在未来合适的时机拨云散雾、开花结果。 

内容:李宇晨

文编:刘奕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