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风采 | 马臻: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头顶星空 ——我的科研学习经历分享
时间:2020-03-16 21:19:5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作者简介】马臻,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曾获2019年腾讯公司产品培训生offer。

图片 1.png

  明确目标,乐于发问

  最开始做科研时,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科研选题是什么,有了明确的科研目标,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才会更有动力,查阅文献时也会更有针对性。

  科研选题一般来源于几个方面:(1)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下,众多相关科研文献中还未研究过的地方或者研究可以改进的地方;(2)自己发现现实中有些现象很有意思,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科学研究对这些现象解释过;(3)导师的科研方向下,有哪些选题可以继续进行深入的研究。

  总的来说,首先是多多阅读文献,积累理论知识,其次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有趣现象,赋予科学研究现实的意义。同时,在科研伊始阶段,要多跟导师、师兄师姐、同学多多交流,乐于发问,善于吸收学习优秀的经验,有时候,可能在某次交流中,有趣的科研选题就会突然迸发出来。

  脚踏实地,步步践行

  选定具体的科研选题后,就需要开始脚踏实地进行切实的研究包括寻找归纳选题相关的科研文献、摸索探寻最佳的研究方法、学习使用必要的数据工具、了解研习必备的数据分析知识、熟悉科研论文的写作规范、总结分析该领域研究未来的可行方向等等。

  每一步都需要深入学习体悟,然后用实际行动去一步一步做下去,这个过程可能会相对繁复,但是当你真的深入进去的时候,就会发现科学研究带来的无限乐趣,尤其是当你的发现可以为这个领域的研究带来哪怕一点点不一样时,都足够体现你在科研中的价值。

  勤于反思,勇于进步

  当完成一个科学研究后,可以自己多通读几遍,反思在每一个章节和研究部分是否还有需要补足和修正的地方,一篇好的科研论文,绝不是一次性就能轻易完成的,经过多次锤炼锻造,出来的才会是精品。

  如果发现自己的文章某一部分需要推翻重新构思的时候,不要担心推翻后自己之前的努力会白费,只需要考虑,现在的修改,对当下这个科研选题来说,是不是更合适、更严谨,如果觉得修改后的行文逻辑更加缜密,会让整个研究更加圆满,那就勇于重新构思,这样一次次的修正之后,最终的科学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是要优于第一次完成的文章。

  同时,当面临文章投稿时,一定要将文章投递至与自己研究方向相符的期刊中,盲目投递可能会造成科研中的时间损失,得不偿失。

  时间管理,同样重要

  在科研之余,如何安排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是十分重要的。利用和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的学习科研和休闲时间是按照当下任务的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进行调整的,我会对眼前的事务进行四个维度的划分:紧急且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但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然后将自己的任务安排进四个维度,紧急且重要是当下必须立即完成的内容,可以有效促进自己开始着手处理这些任务,完成后可以适当放松,然后利用空余时间完成紧急不重要的事情,这样循环动态地调整自己的时间和任务分配,也会比较张弛有度。这个方法也有助于解决一定程度的拖延症,大家可以多多尝试~

  最后想说的是,科研之路没有捷径可循,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头顶星空。

  作者:马臻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