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学术之星”专访――魏明坤:勤奋致”富“
时间:2018-06-22 14:52:2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珞珈的盛夏,是丰收的季节。武汉大学“十大学术之星”评比已结束,伴随而来的是声声捷报。本次信管研究生会有幸采访到“十大学术之星”的获得者魏明坤,了解了魏明坤同学的成功历程,让我们来看看他成功背后的故事吧。

  阅读,是科研路上的指明灯

  如何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这几乎是所有学生做学术研究的痛苦之源。尤其是刚入学的新生,可能不具备很高的科研素养,那么应该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呢?魏明坤同学给了我们答案,在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多花时间广泛阅读,了解本学科的领域。其次,交流让目标更清晰。与导师、师兄师姐有效的沟通交流可帮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各研究方向的发展动态,结合自己的兴趣加以判断,这对确定研究方向十分有利。最后,还要多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学术论坛,了解新观点、当前学科领域研究热点和重要方向。

  勤奋,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能获评“十大学术之星“称号,定非运气,绝非偶然,魏明坤同学也不例外。成功的路是坎坷的,在聊天过程中,他说道:”我认为学习或做研究没有什么捷径而言,很简单,就是坚持、勤奋。所谓坚持,就是要制定好计划,每天坚持地去执行,选好研究方向就要坚持研究下去;所谓勤奋,就是多动脑,多思考,勤能补拙。就我本人而言,博士期间也就坚守坚持与勤奋两个方面。时间对我而言尤为重要,我会认真对待每一天,不虚度三年的珞珈时光。博士期间注重与导师的沟通交流,大部分研究都是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不放过每一次学术会议,与优秀的人多交流,每次交流都会使我学到更多的东西。”

  选择,是为了辨明方向

  相信每个学生在完成论文以后,都会对选期刊感到头疼。选择,往往比写作更重要。对于期刊选择技巧,魏明坤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几点经验。他谈到,在进行投稿时,首先了解各个期刊的种类、研究主题。有些文章被拒稿并不是因为水平不高,而是不符合期刊选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投稿时一定要按着投稿期刊所要求的格式进行修改,如摘要格式、英文摘要位置、字数要求等。

  停下,是为了让自己走的更远

  聊了这么多都是关于魏明坤同学的学习生活,那么他的业余生活是怎样的呢?在我院科研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魏明坤同学是如何协调自己的科研与生活呢?魏明坤同学说道:“保证科研顺利进行的前提就是合理有序的作息生活。定期运动、放松是必不可少的,合理的睡眠也是科研得以顺利展开的基础。根据个人情况,我每周都会安排时间进行体育运动,如羽毛球、乒乓球,骑车等运动。”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永远是科研的本钱。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魏明坤同学的学术之路硕果满满,科研态度良好端正,是每一位信管学子的榜样。希望未来的道路,他能走地更顺更远。

微信图片_20180622144413.jpg

(图文/吴贺霞、胡哲)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