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学术之星”专访——付少雄:将科研与生活融为一体
时间:2018-06-20 09:42:4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在刚刚过去的武汉大学“十大学术之星”评比中,我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付少雄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荣获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称号。付少雄同学虚心好学,科研勤奋,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而信管研究生会网宣部也有幸采访到付少雄同学,付少雄同学耐心细致地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科研学术生活的经验与心得,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付少雄同学的学术世界吧。

  从文献中找方向

  “如何寻找自己感兴趣和可以持久探究下去的研究方向是研究生阶段的重点。”付少雄同学强调文献是科研的基础,多读国内外最新文献才能知道当前的研究热点。“建议第一篇论文可以从研究综述入手,既保障了一定的文献阅读量,也能通过大量的文献梳理对所要探究的领域有大致的认识。同时,论文撰写建议及早动手,只有真正开始撰写一篇论文,你才能真正领会论文是如何组织的,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论文是改出来的,只要有可行的想法,及时撰写出初稿,缺文献找文献,缺数据补数据,最后必定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寻找科研合作伙伴

  “学术切忌孤军作战、故步自封,应该在导师的指引下,与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或者学院的同学加强合作、共同进步。在硕博阶段我们都处于学习过程中,就算自身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也必定存在薄弱环节。与他人在合作的过程中,既能互相学习各自的方法论,也能拓宽自己的视野,得到更多可以研究下去的想法。但是无论是自己主导的研究,还是同伴主导的研究,在参与过程中,一定要做一个靠谱的人,按照大家共同制定的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对自己严格要求。”

  将学术融入生活

  “在硕博阶段,学术已是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应学会平衡学习与休闲娱乐。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对于长期的科研工作者至关重要,娱乐休闲对硕博阶段的年轻人也是必要的。休闲娱乐和学习并不冲突,只要抓住碎片时间,将学术融入生活,学术和休闲娱乐时间都能保证。我们应当抓住生活中的点滴时间,但凡有空闲时间就读读文献、写写论文、处理数据,保障每天的科研时间,确保科研任务每周都能有所进展。”

  听完付少雄同学的经验介绍,小编感到收获颇丰,大家是否也有同感?让我们以“学术之星”为榜样,在自己的科研生活中有所成长,同时也感谢付少雄同学此次的分享,希望付少雄同学在科研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取得更高的成就。

  1.jpg

简介:

  付少雄,现为我院2017级情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为邓胜利教授。2015年9月硕士入学,硕博连读期间,在导师的培养和指导下,积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至今录用及发表各类论文近30篇;并担任SCI/SSCI期刊Internet Research审稿人。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资助计划、2017年获武汉大学雷军奖学金、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2018年获武汉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目前已成功申报国家公派留学项目2018年9月将赴哥本哈根商学院开展为期1年的联合培养。

  (图/文/排版:李薇)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