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宋美琦
时间:2018-01-03 15:57:3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小研会,也精彩”

  我觉得对于规模比较小的研会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到“细化分工”。当组织规模不大,内部分工又很模糊的时候,很容易造成两种较为极端的情况:工作量少的时候,只有某个人在做事,其他人没事干,或者不干事;工作量过多的时候,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多承担一点的主动性就很小。而十七届研会在开展工作上,要求各个部门有明确的部门职责及岗位分工,确保每个岗位都有较为均衡的工作内容。在明确的分工前提下,在工作上就可以做到各司其职,节省部长组织安排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将明晰的规定纳入研会组织制度中,会显得更加具有效力。这一点更加适用于经常开展活动的“业务部门”,研会可以根据往年的办会经验,提前预估活动的种类、数量,并合理分配到人。甚至可以细化到部委的工作方向,如有特殊情况再进行调整,减少活动前期的筹备工作。

  其次,在解决分工问题之后,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应该办什么样的活动,怎样办一个好活动。 “小研会”适合办什么样的活动?在每月的校研会常代会上,我听到了不少好的活动形式,不乏适合“小研会”的活动思路。首先,就是做针对性强、高效用的活动。利用我们的现有资源,结合同学们的需求,“小投入,大回报”。例如十七届研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反馈,做了一期“结构方程模型――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反响就相当不错,经过宣传,来听讲座的不仅有本院同学,也有不少外院同学,场面十分火热。这样的活动,就是比较典型的“小而精”。除此之外,跨院系合办活动也是小研会较好的选择,比较直接的好处就是,可利用的人力资源数量增加,同时也扩大了活动的影响范围,不过,前提需要各个院系的积极配合,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在十七届研会的学术诚信月活动中,立诚立信之诚信作品设计大赛,就是我院联合新闻院、土建院、水院,共同举办的。

  最后,我觉得我最看重的也最珍惜的就是不断强化研会凝聚力。“小研会”更需要关注凝聚力的问题。拿信管研会举例,每个部门的同学们可能来自不同的专业,结合研究生学习、生活安排的特殊性,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团建团培,很容易造成部门感情的淡化,特别是在任职的中后期,部门凝聚力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滑落。凝聚力影响着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所以,这要求每个部门的分管主席或者部长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魅力,让大家不仅谈工作,干事情,也能聊学习,聊生活。其实我是一个比较感情导向的人,在学生工作中,让我最有成就感的并不是我做了多少工作,有多少业绩,而是大家都能很开心的一起工作,并从中找到有趣的朋友。

  每一次的尝试都是有意义的,学生工作也不一定要遵守哪项条规,放手去做就一定有收获。祝信管研会越来越好!

194776400187745300.jpg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