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验分享交流会——梁少博
时间:2017-12-14 17:39:54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后,最重要的是应该确立的是自己的未来规划问题,究竟是要择业,还是要继续深造读博士。硕士三年的时光,看似较长,实则光阴似箭,因此对于刚入学的硕士研究生新生来说,尽快确定号自己的未来规划,依据规划进行相应的准备,十分必要。

  如果选择将来毕业后直接就业的话,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寻找自己的目标行业。比如将来打算考公务员,去企事业单位工作,那么在研究生期间就要针对这些行业的要求去做一些准备,比如入党、积累学生工作经验、研究生挂职锻炼等。而如果想从事互联网、IT等行业的工作,就最好提前做好实习的准备,积累实习经验,并在日常的学习中积累专业的技能,如编程、数据处理等;同时也要善于利用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的资源,寻找一些企业的内推实习、工作机会;另外,也要处理好自己的科研学习和实习工作的时间分配问题。

  对于想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来讲,提前规划更是十分必要。首先,要确定目标院校,特别是如果想出国读博深造,就要尽早开始提前联系导师、准备语言等繁琐的工作。当前的就业形势日趋紧张,对于那些志在更高平台发展的同学来说,出国读博是一个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而如果想留在本校读博的同学,建议提前和自己的导师联系,和导师及时沟通自己的读博意向,尽早确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针对一个方向积累知识,展开系统的研究,对于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也是大有裨益。

  那么接下来,我就结合自己的学术科研经验进行一些浅显的总结。

  首先,阅读是科研的起点。阅读文献、文献综述,是一切研究的起点,通过文献综述,可以帮助我们充分了解自己研究领域存在哪些关键问题,当前研究的手段和方法,目前的研究已解决了哪些关键问题,还存在哪些值得研究的关键问题等。同时,养成良好的阅读文献习惯也十分重要,要经常关注自己研究领域的重要期刊、国际学术会议的最新研究成果。由于国际学术会议的研究成果相比学术期刊更加新颖,可适当关注一些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如图情领域的iConference、ASIS&T、CIKM、JCDL等;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重点关注一些国际学术会议,如信息检索领域的SIGIR、CHIIR,人机交互领域的CHI、MobileCHI等。

  其次,兴趣是科研的动力。对研究领域的兴趣决定了你是否能够长期持续地对科研课题展开研究。在刚进入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学习时,对研究课题是否存在兴趣往往是基于自己本科知识储备所产生的影响。因此,阅读文献就十分必要,通过阅读文献,对研究学科和领域有了充分的了解后,形成的研究兴趣才更有基础,未来所形成的科研成果才会更加体系化。

  再次,科学的研究方法,是我们科研成果的保障。尤其是向国外期刊投稿时,审稿人往往会重点关注投稿文章的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的选取是否合理,以及研究方法是否有所依据。研一时,导师给我们推荐了一本关于研究方法的国外著作:Applications of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to Questions in Information and Library Science,该书中详细介绍了各种定量研究、定性研究的研究方法,对于我们规范地开展科学研究帮助很大。

  最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研究生来说,掌握必要的科研工具,如数据处理软件、图表绘制工具等,已成为“科研生存”的必备技能。在我们撰写学术论文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数据结果很充分,也很有说服力,但在研究结果的表现形式上,拘泥与既成的方法,如依赖Excel等工具制作图表。其实,同样的数据,通过不同的工具进行处理后,能够帮助我们的图表更加直观、美观,易读性更强,也有助于帮助我们的论文在投稿过程中,更容易受到审稿人的青睐。

  总之,研究生的三年,是我们研究生应该十分珍惜的三年,这个阶段对于我们今后的人生走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我们信息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来讲,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宝贵的学习环境与资源,充分利用我们学院在图情学科深厚的历史积淀,向我们各位导师虚心的学习、求教,不论是工作也好,科研也罢,利用好这三年的宝贵时间,将奠定我们今后发展。

文/梁少博 排版/王鑫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