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验分享交流会——赵跃
时间:2017-12-14 17:35:1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今天我主要通过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分享,这仅仅是根据我的经验、我的专业背景,并非适用于所有人,但我尽量从大方向来讲,希望对大家都能有所帮助。

  第一个方面是要认清专业方向。

  你可以从权威人物、权威刊物这两个来源获取信息,进而明确本专业研究的基本概念和知识体系和主要理论和核心方法。获取信息之后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思考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你应该做到以下三方面:

  (1)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这就要求要首先广泛涉猎学科基本知识,深入了解所研究领域的方方面面,包括过去的和现在的,知识基础是最基本的要求

  (2)掌握独立研究方法和技能。要尽量多的学习各种研究方法,熟练掌握研究过程和步骤。

  (3)学会写论文。要知道写论文不仅是训练表达能力,更是训练思维的逻辑性,论文体例虽是八股,但却是整理思路,与他人沟通的有效结构,不可不重视。

  第二个方面是要提高各种能力,这里主要说两点:

  (1)科研学术能力。这里主要包括追踪学术前沿的能力,论文、基金、专利写作能力和通用、专业软件应用的能力,这就要求大家要经常进行文献查询、管理、总结;

  (2)学习能力。读研期间没有人非逼着你学什么,所以大家要主动吸收新知识;学习他人经验和教训;眼光不要太局限,还可以看看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

  那么应当如何获得上述知识呢?有三种具体做法供参考:

  (1)吸收新知识。但知识那么多,有价值的信息那么多,我们肯定无法全部获取,即使全部获取了,不能很好地吸收也是于事无补。所以,在吸收新知识的时候,要根据需要,选择性吸收。

  (2)培养良好阅读、笔记、批注和总结习惯。

  (3)与导师交流,这是大多数研究生都欠缺的一点。要知道你的导师是领域内的大牛,他能给你的指导有很多,但你一定要主动,主动去问,去交流。

  第三个方面是科研选题的原则与要素。

  (1)科学性:科学性是科研选题的生命。充分了解拟选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避免选题误入歧途或低水平重复。

  (2)创新性: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灵魂。其重要的标志就是看有无新技术、新理论。

  (3)实用性:在理论上具有学术价值,同时有现实意义,即应用的可操作性,能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可行性:你的研究设计不要过于追求复杂,你必须做得出来,也就是说研究方法要可行;当然,这里还包括一点,你的研究应当是能够解决一定问题,有价值的。

  第四个方面是如何选定研究课题。总结起来,大致有三种方式:

  (1)跟着导师做项目

  (2)导师或任课老师提出感兴趣的课题思路,你来实现

  (3)自己去找感兴趣的领域,自己研究,老师给予方法论上的指导

  第四个方面是一些注意事项。

  (1)心理素质要高。要明白任何研究,都有失败的可能。如果当时心浮气燥,就要果断地放一放,等到心情平静时再去做,不要轻易放弃,也不要把自己逼得太急。

  (2)如何读文献。有几个要点:先看综述(前言),后看论著;先看导师既往发表的文章与专著,再看师兄师姐答辩的论文;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文章看全文;集中时间看文献,不要太分散;做好记录和标记,可减少无用功。

  (3)积极主动尽早学习,在师兄师姐离开之前学会关键技术;如果接师兄师姐的工作往下做,一定要看其实验记录,因为前人的结果不一定可信。

  (4)如何得到导师的指导。 首先,要自觉地将自己的想法向导师汇报,听听导师的建议,老师也许会从研究方法和细化问题的角度帮助你反思,更多的时候是为你提供其他的思路,这决定你的选题是否有意义、能实现。其次,认真地完成导师的任务,增进导师对你能力的认同。老师往往根据对你的认识,分配相应能力范围的任务,要展现自己的优势和特殊技能。再次,和老师的接触分正式和非正式两类,正式的需要预约,真的是有事情要讨教。非正式的包括路过老师的门口,打个招呼,闲聊几句。最后,不要唯导师命是从,有时候导师分配给你的某个任务也有投石问路的意思,是因为想发掘你的潜力。所以多和导师交流你的兴趣和想法,可以争取到你想要的机会,做你想做的事情,要敢于坚持自己的想法。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一些工具的推荐。

  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有很多很好的工具可以使用,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和质量。这里简单推荐几个基础的:NoteExpress等文献笔记类工具;CiteSpace;NetDraw等可视化知识图谱类工具。

文/赵跃 排版/王鑫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