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我们脚下延伸
时间:2009-02-25 09:11:0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如果不参加“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我现在也是一名教师;因为我儿时的梦想是当一名教师,就像在我成长中那些给我帮助和影响的老师一样,我要用自己的智慧和人格,用自己的教导和关爱,去启迪孩子的梦想,净化孩子的心灵,点燃孩子的信念,呵护孩子的成长。在大学择业时,我报名参加了资教,当时得不到任何人的理解和支持,几乎失去了所有,唯一的庆幸是我可以圆了梦想,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一信念是我孤独灵魂里坚强的支撑。 
    现在,我是恩施州利川市文斗民族中学的一名地理教师。 

                                      从珞珈山到白虎山 
    珞珈山,山高水长,地灵人杰,我在这里生活了四年,当习惯了城市的喧闹与节奏后,我想当城市人。结果我还是离开学校,离开了城市。我就像一只雏鸟一样,离开了学校离开了巢,离开了学校的庇护,带着已经练就的胆魄和翅膀,作为一名资教教师,我来到了恩施州利川文斗乡。 
    我从没有想过,从县城到一个乡镇会有如此的艰难:挤上一辆破旧的中巴车,在崎岖的山路上,望着车窗外云雾缭绕的万丈深渊,颠簸了五个多钟头才到达了一个集镇上。这次的经历以后,我开始晕车,惧怕坐车。曾经以为巴山蜀水是人间天堂,世外桃源;曾经以为崇山峻岭会风景秀丽,物华天宝;可惜我错了。文斗,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却是一个恶劣的地方。这里山高峰险,但是就在这八百里清江的发源地竟然缺水,没有河流,只有一个干涸的水库等着积攒雨水。一个地方,山水相依才有风景,单单有山并不美,缺了水,山就没了灵气与质地,让人觉得死气沉沉,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山凸显了地方的粗犷,也徒增了地方的闭塞与荒凉,直面现实与梦想的差距,让人怅然。 
    我任教的学校坐落在山脚下,操场后面就是壁立千仞的白虎山,一听就知道以前是闹土匪的地方。刚来时候在街上会看见许多恭贺学校的条幅,煞是艳丽,后来仔细观察和多方打听,才发现这个中学在升学率上连续几年夺冠,这让人感觉欣慰。一个老师,待的环境好坏不重要,有了好的学校才是关键。这个地儿没有河流贯穿集镇,就在这样一个缺水滋养的地儿,却培养了一所优秀的学校。常言说:深山出凤凰,这有着很强的激励作用,让人热情高涨,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带着对地理环境强烈的生理排斥和心理落差,我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其实,作为一个资教教师,我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因为我们的使命是教书育人而不是休养,是无私奉献而不是享受。 

                               从沪蓉高速到人生之路 
    进了学校,经过简单的政治学习,其实也没有在学习中听懂什么,因为当地老师们讲方言,唯一的收获是听懂和记住了一句玩笑“猫拿耗子多管闲事”;然后就是上课,非师范生,专业不对口,这让我起初感觉有些仓猝。因为相信自己学习政史地的天赋,对担任地理老师不显紧张。 
    第一次面对学生,我设想了很多学生欢迎新老师的场面,我暗藏着忐忑和欣喜走进教室,在我走进教室的那一刹那,一片嘈杂、一股热浪和一根竹棒迎面扑来,我抖索了几下,战战兢兢,不是害怕,是恶心和寒心。学生,先是一愣,瞟了我几眼,短暂的安静后又继续他们的吵闹,视我不存在。 
    学校校舍稍显简陋,比不上城市学校的奢华,但要命的是学生太多让这个学校超负荷运转。教室拥挤着八十几个学生,密密麻麻,空气很差。学生刚刚步入中学,还带着小孩的稚气和调皮,纪律很差。怎样维持课堂秩序成了首要任务,好在我有备有防。 
    第一次课,没有教材,我也不了解学生情况,简单的介绍后,然后用收音机播放了宋祖英歌唱的《龙船调》,这是流行于当地的民歌,也是世界25首民歌之一,悠悠龙船调,唱出了土家族的田园美景,诉说着古朴的土家风情。很多同学也跟着一起哼了两句,教室里渐渐安静下来。 
    然后我在黑板上写了两个字“利川”,然后让学生说说对这两个字的理解。很长时间没有人回答,我召起前排的学生,他咕哝了一句什么没听明白,原来讲的是方言,这让我不得不强调讲普通话的重要。在没人回答的无奈下,我告诉他们,“利”是有利的,好的;川”是河流或者平地的意思。这时候,一个女生站起来说:“那把两个字加起来就是说我们利川是好的地方。”我注意到她讲话时候一脸的自豪。我很欣慰,慢慢把利川的历史和现状讲给学生,学生大概从来没有了解到自己生活的地方原来有那么多的故事,听的很仔细,保持了难得的耐心和安静,下课铃响了,学生要求不下课,我继续给他们讲利川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民族风情、物产资源等等,还告诉他们这些就是我们要学习的地理,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学好知识,才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在让同学介绍自己所知道的利川时,同学们开始活跃起来,他们对自己这片美丽富饶的乡土、这枝有着浓郁土家风情的民族文化奇葩充满了自豪;他们争先恐后的讲起家乡那些熟悉的事儿,他们说起了腾龙洞,说起了齐岳山,说起了水杉树,说起了古水井,说起了各种小吃。我很兴奋的告诉他们家乡正在创建旅游城市,不过,当我问起他们有没有去过那些好玩的地方时,他们一下子黯然下来,这些都是他们听大人讲来的。当我说起利川正在修建的宜万铁路和沪蓉西高速将给家乡带来发展机遇时,他们眼睛睁的大大的,一愣一愣,原来他们不了解利川在全国的位置,他们不知道这些路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后来我才知道,很多孩子长这么大了还没有去过市区,很多孩子上中学才第一次来到镇上,他们都是在与世隔绝的村子里度过了一年又一年。他们淳朴善良,然而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 
    在与学校德育老师交流后,我进行了认真的思考。我在地道的农村人家长大,我能体
会一个农村孩子的成长所要承受的心酸和痛苦。 
    因为大山的阻隔,他们没有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他们所能看见的就是一座又一座的山,在上课的时候经常看见有孩子呆滞的看着窗外的群山,他们不会知道山外的世界是怎样的,他们没有机会穿越一座座山到外面去看看城市的繁华和热闹。 
    这片土地是贫瘠的,闭塞的;这一座座躺在山坡上的村庄是萧瑟的,破旧的,但我们不能让生活在这里的孩子灵魂里也一贫如洗,我要让他们知道那苍劲的山路外,有他们五彩缤纷的世界,有他们放飞梦想的舞台;我要在他们心灵深处埋下希望的种子,我相信有一天,它们会繁花遍地,骄傲的生长。一个孩子怯生生的对我说:“武汉在哪里?我以后还要到那里上大学。”当我听见这些时,梦里会热泪盈眶,孩子们喜欢唱《隐形的翅膀》,我没有能力带着孩子们去飞翔,但我慢慢引导着他们前进的方向,我希望他们像候鸟一样,追逐梦想,找到温暖的地方。 
    因为山区的贫穷和落后,为了生计,为了孩子读书,很多父母长期在外,孩子或随爷爷奶奶居住或寄养在别人家里,放学后陪伴他们的是冷冰冰的灶台,他们还要干繁重的农活,或上山找柴火或下地打猪草,年幼的孩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们稚嫩的肩膀上承受了过多的负荷。没有父母在身边,缺失家庭教育,这些孩子养成了很多坏习惯,平时很沉默,敏感而自卑,上课爱捣蛋,不认真读书,也不爱学习,很多人认为读书无用,很多人只想着快快毕业,然后像父母一样去遥远的南方。 
    有一天在上早自习的时候,教室突然闯进来一个老人,他要找孙子,问清楚之后了到孩子的父亲在煤矿出事儿了,这孩子一听说,躺地上就嚎啕大哭,他三年多都没见过父亲,结果见到的是一盒骨灰,我束手无策,很多学生都哭了,一会儿教室里就哭成一片。如此打击,我一直担心这孩子抗不过来,过了几天,他返校了,但精神恍惚。我看着眼里,急在心里,有种力不从心的无助,我能做的仅仅是一些安慰和鼓励,我挽回不了他父亲的命,我改变不了农村人离别故土、割舍亲人外出务工的悲凉和艰辛。这孩子没有辍学,我倍感欣慰,我希望他能坚持读书,这样才能改变命运。 
    我在山区长大,我越过那些逶迤的高山峻岭,我爬过那些崎岖的羊肠小道,我走过那些颠簸不平的乡村土路,我从鄂西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来到大武汉,在艰难困苦中摸打滚爬十几年,咬紧牙关一路坚持,因为我要读书,我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我曾经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在学校啃着土豆过日子;我曾经举债维艰,饥寒交迫,为了凑齐上学的费用而东挪西借,仰人鼻息;我曾经无依无靠,命途多舛,生活的磨难接二连三,压的我喘不过气来,但是依然有坚定的信念。我们改变不了出身,但其他的一切人生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在最困难的时候,社会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我成长的那些老师让我铭记在心,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国家减免学费,才让我享受了接受教育的机会,所以我才能成为一名教师,成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向学生讲述我成长中的故事,我要他们知道,我们山区的孩子,尽管家庭经济困难、拮据,但我们要有与命运抗争的决心,要有逆境成才的意志,应该好好珍惜国家提供的受教育机会,奋发图强,读书成大器。 

                             万里歧路多,一书天地宽 
    半年的资教生活,我每天在充实、愉悦和欣喜中度过,我看着学生相伴成长,我看着他们慢慢改掉了坏习惯,我看着他们每天都有进步,我看着他们渐渐的懂事。课堂很拥挤,工作很繁忙,生活很艰辛,但是他们日渐成熟的心智,他们渴求知识的热情和坚持,他们会在路上亲切的向老师问好,他们会在周末的时候陪着老师在水库里钓鱼,他们会在节日里送上廉价但真诚的祝福,更重要的是他们已经懂得了如何播种人生的期望,让我不再孤独,不再彷徨,不再忧伤,我有一种被尊重被需要的成就和快乐。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我常常想着,当我年老的时候,在摇椅上回味这些经历时,我会为了这些而自豪,我会为了自己为山区的孩子成长而自豪,我会为了自己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了绵薄之力而自豪,我想这将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人生是一条慢慢长路,每个人掌着自己的方向,青年人应该去那些需要我们的地方。只要我们有爱心,只要我们有责任,只要我们有梦想,只要坚持自己的信念,我们一起去乡村播种希望和未来,我们会让孩子的世界多一份精彩,我们会让自己的人生多一份辉煌。我们会记得,在山间的小路上,你我交织的身影,一度携手资教,一度并肩操场,那桃李芬芳的春天里,抹不去我们青春的绽放。( 转自珞珈山水)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