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先生执教60周年纪念大会有感
时间:2013-12-03 14:16:2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彭先生执教60周年纪念大会有感



   2013112日下午在信息管理学院新的大楼里举行了彭斐章先生执教60周年的大会,学校党委书记韩进同志、副书记黄泰岩同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昌忠同志、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锦贵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信管系乔好勤教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马费成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进行了讲话。从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发言中,我渐渐对这位耄耋之年资深教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先生也萌生了更多的崇敬与仰慕之情。


  先生一生执着于教书育人,无声润物三春雨,有志育才一代功。1953年,先生留校任教成为武大的一名老师,至今已60载。60年来,先生投身于图书馆教育事业,为我国图书馆事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仅他培养的硕士、博士就有70多名,并且这些人大部分已经成为我国文化教育战线上骨干,传承着先生红烛与春蚕精神,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先生一生执着于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管理学科建设,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1986年至1992年先生担任我院院长,他积极探索与革新图书馆学情报学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质量,拓展办学层次,使我院在全国图书情报学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另外,先生眼界开阔,认为图书馆学教育的改革应当立足本国,放眼世界。先生多次应邀去德国、美国等地考察、讲学与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并与国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发联系。


  先生一生淡泊名利,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先生虽已到耄耋之年,让关心并投身于我院的建设,带头捐资充实学院文华奖助学金,资助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和学院建设无私奉献。先生在研究生教育中,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严字当头,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将整个教育过程当作教学相长的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求真务实的学风。可以说,先生的一生都在践行着“文华精神”,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兼容并蓄开拓创新,爱岗敬业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我希望我们都要以先生为榜样,传承文华精神,传承奉献与服务的志向。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老老实实地做学问,要严字当头,一丝不苟;具备创新意识,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标新立异。


                                                                         ( 2012级图专硕士 李鑫 供稿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