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投稿
时间:2008-07-01 08:41:4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在向学术期刊投稿时,必须考虑两个因素。首先,确保你有一个清晰的,合乎逻辑的信息。其次,把你的论文用合乎投稿期刊格式的形式表达。
       第一条是最重要的。不管形式是多么的谨慎和优美,如果没有明确的、清晰的结论,论文是不会被出版的(如果作者的科学结论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他们却苦于把它表达出来,尤其是用一门外语,那么有着良好声誉的期刊编辑通常很乐意向他们提供建议)。
因此,在投稿之前,确保你有一些重要的和可以出版的东西要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应该和在该领域中的其他人,包括本单位和外单位的,讨论一下你的结果。这样做的最佳方式就是在科技会议上展示你的成果――如果你可以参加的话。另一种策略就是加入一个与你领域相关的电子邮件新闻组,利用它来获得关于你的研究计划的回馈意见,并且参考该领域内他人的成果。
       和你推崇的专家一起讨论你的想法和论文。给一个或两个核心科学家寄一份你的论文总结,请他们做一些非正式评论,看你是否值得花费时间把它扩展成为一个完整的论文,或者你应该首先做一些前提工作(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具体工作是什么)。
    如果你不能在会议上直接与专家交流,那么不妨使用互联网或者电子信件。如果你能在电话中讨论你的工作,那么不要犹豫;但是首先要给对方寄一份大纲或者你的论文草稿,这样在讨论的时候就有具体的内容可谈了。
 
1.  打草稿
       当你确定你要完成这个论文时,首先要准备一份草稿,当中包括图表,并且重复咨询专家的程序。请教本领域的专家,哪本期刊最适合发表你的论文。
       一旦你觉得你有坚实的结论需要表达,那么你需要准备论文的最终草稿,它的形式要参照投稿期刊要求。
在选择投稿期刊时,你需要听取该领域专家的意见(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本身就是某些期刊的学术编辑或者审稿人,因此在选择投稿期刊时更有经验)。
       你还要清楚哪些期刊发表与你的论文类似的文章,并且你所投稿期刊是否存在一些有利或者不利于你的规定。例如,一些期刊收取版面费(虽然许多不收),通常是每页50-100美元,但是差异也很大。在作者须知中,期刊通常会说明是否收取版面费。如果你的单位不能支付费用,在投稿之前,你应该向期刊咨询,看是否可以免除这些费用――这种情况下,许多期刊确实这样做。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虽然许多期刊允许通过互联网或者电子邮件投稿,但是其他期刊只接受邮寄的打印稿件。这也许会影响你向何处投稿。
       大多数期刊或者它们的出版商拥有网站,上面的信息也许会帮助你做出这个决定。或者你可以到图书馆去查阅你所投稿的期刊。
 
2.  参照指南
       在投稿前,确保你阅读了期刊的编辑政策,作者须知,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的信息――例如,你的领域中的哪位专家在编委会中。
这种类型的信息还出现在期刊网站中的免费通道处,即使该期刊内容仅对注册用户开放。如果你们的图书馆没有订阅你选择投稿的期刊,但是那个期刊有在线版本,那么你有必要向期刊发一封电子信件,说明你打算投稿,请期刊给你安排有限的时间以接触到它的内容。这将会使你看到已经出版的论文的水准和形式,这对准备论文的最终的版本是有帮助的。
 
3.   投稿
       一旦你阅读了期刊的读者须知,并且准备好了论文,那么你必须按照期刊的指导来投稿。
不同的期刊,要求一般都不一样,例如关于稿件的页码,如何制作图表,是否有必要包含论文的补充材料,是否需要一个或者所有的作者在投稿信中签字,等等。
当你投稿时,投稿信中应该包括:
1)   你的姓名,地址,电话,传真,以及电子信箱。
2)   如果你在投稿后的3个月内要离开你的处所,那么把这个信息包含进去(日期,以及相关的,变更后的联系方式)。
3)   用1句或者2句话,简要陈述为什么你觉得论文是很重要的,期刊应该考虑发表(换言之,说明论文的主要结论)。
4)   如果在投稿之前,该领域中的某人阅读了该文,那么在投稿信中提及此人,尤其是如果他们在该领域中有着很高的学术地位,并且/或者位列期刊的编委会中。
5)  如果你希望该领域中某个特殊的人评审你的论文,那么就推荐这个专家(虽然你必须确保此人是独立的,换言之,他或者她没有与你共事过,以及不存在其他理由偏向你)。
6)   类似的,如果你不希望某人评审你的论文,因为你认为他们不会对你的工作做出客观的评价,那么你也要在信中指明此人以及他的实验室。
7)   其他一些你认为相关的信息。尽量使投稿信保持简短是很重要的,因为阅读它的编辑会收到许多论文,如果你的信很简洁,那么他们评价起来会容易一些。
 
4.    针对期刊的回应而行动
       当你的论文递交之后,期刊也许会发出一个收稿函。如果2周后你没有从期刊那里得到任何消息,那么给编辑发一封电子信件,索要一个收稿函,稿件编号,以及处理稿件的编辑名字。
       在后面的状态查询中,使用这个稿件编号。期刊会在每期的工作人员后面列出他们的电子信件,通常在首页或者末页。
       当期刊对你的论文做出评价之后(通常是在审稿人的帮助之下,他们是编辑在本领域内选择的独立科学家),编辑会给你写信说明有关录用与否的事宜,并且附上审稿人的意见。
       有时,编辑的信件很清楚,你也很明白如何对稿件做出修改以重新投稿。如果信中内容不是很清晰,那么你要给编辑写回信(通过电子邮件)说明你什么地方不太明白,并且需要解释――例如审稿人的意见很难理解,或者你不太清楚如何按照编辑的指示去修改论文。
 
5.   如果论文被拒绝了,怎么办?
       如果期刊拒绝刊登你的论文,那么在进一步行动之前,首先要把审稿人意见以及编辑来信给该领域的同事看一下,和他们讨论一下这个决定。也许有必要对这个决定申诉,或者也许改投他刊更好。
       如果你确实要对期刊的决定进行申诉,那么寄一封信,说明你的情况,指明科学论点(例如,论文中某部分被误解,或者没有被意识到)。不要寄去愤怒或者辱骂性质的信件,这对你的处境没有任何帮助。
 
6.   如果你的论文被录用了,怎么办?
       如果你的论文被录用了,那么在出版之前,向编辑询问有关期刊对于版权以及单行本的政策,以及是否存在其他涉及到出版的条件。
       如果你没有基金支持,那么期刊也许会给你提供一些单行本。但是,确保在你的论文出版之前询问此事;在文章出版之后,也许期刊就不能提供免费的单行本了,因为比起论的出版阶段,此时制作费用更高。
       或许你需要解释你的处境,通过请求才能使期刊免除它对于版权限制的标准。
       当你被告之论文的出版日期,那么通知你的单位,使得它能在年度报告或者其他文件中包含这个信息,以促进科研工作。
       最后,不要忘记感谢在你准备论文的过程中提供帮助的所有人,也让他们知道论文就要发表了,以及具体是在哪本期刊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