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毕业论文答辩谈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
时间:2009-05-20 23:48:5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前一阵子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我作为一名08级同学旁观了几场答辩,现场感受了一下整个答辩过程,有所感触,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1.就内容而言,资料的查找要足够多,对研究方向要有足够的了解。


     做好的办法是不偷懒,不走捷径。把前人的研究成果竭泽而渔(这一称呼源自曹之教授的《中国古籍编撰史》序言部分),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有了充分的准备,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就不用害怕老师的提问了,最起码不用太害怕。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尽早准备为好。当然,大部分同学会说,反正不用担心通不过,准备那么充分干吗。这种态度估计不是对学术的重视,而是机会主义的态度和后果论的态度。如果以这种态度从事工作,估计也难以有出色的业绩。


   2.就结构而言,主要是要做到段落标题能够涵盖段落的内容,切忌文不对题


    文不对题是写作的大敌。常见的毛病是段落标题是一回事,正文变成了另一回事。就周延性而言,标题过大可能是比较常见的。譬如标题是企业的信息化,正文只提了信息化的一个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建议缩小标题的涵盖范围。


    另一个毛病是离题万里。部分同学写文章为了凑字数,先是谈了一大段和主题有关联,但比较远的话题。这种方法是数学的论证方法,譬如为了解线性方程组,先从矩阵的秩说起,一步步论证,非常严密。可惜这种方法在不太专业的文科论文当中如果大量采用,就有凑字数的嫌疑。还是建议单刀直入,开门见山为妙。


    3.就语言而言,避免对时髦词汇的一知半解和口语化倾向严重


     部分同学对于一个专业的学术词汇(term)不太了解,道听途说,没有查找原是文献(即作者是怎么说的),从二手文献中了解到一些情况便大胆地引用。老师一旦问起,只能语焉不详。此外,就是防止过多的口语代替书面语,还有就是用报告化的煽情语言代替理性的论证。当然,英文摘要的翻译也要注意时态的单复数的情况。


    总之,论文写好之后要认真修改,不轻易放过自己。假象有一个人在和你辩论,并且这个人和你一样聪明,并且很心细,那样对于你的问题你就不会掉以轻心了。注意细节是很必要的,因为details always count。最后我想引用一个著名哲人的话来结束这篇短文,他说:“人生的一半过于短暂,不足以完成一部著作,而另一半同样不足以完成修改的任务”(注释1),这个人就是英国伟大的哲学家大卫・休谟,直到临终前,他还在修改他最满意的著作《自然宗教对话录》。我想,正是由于这种对于著作精益求精的精神,使得休谟写出了众多流传于世的学术经典,历经百年而不衰。


注释1:《休谟》,伊丽莎白・S・拉德克利夫, 中华书局&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2002,p2

08出版发行 张青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