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需要热情与执着――参加博士论坛有感
时间:2011-04-30 21:51:2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我一直坚持参加由院学生会学习部组织的博士论坛,每次都感觉到受益匪浅并且心底总是流露着感动。每一位做报告的博士生都精心准备了PPT,在报告的过程中毫无保留的介绍论文写作的种种体会,这期间有过迷茫与彷徨,有过振奋与欣喜。在长达1年的论文创作中,他们以坚持不懈的斗志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最终为自己的博士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许对于一名博士,特别是文科的博士来说,做毕业论文是一件很难、很痛苦的事,但所有经历过这样一段经历的人都必然体会到一种成长的喜悦。

      在第三十四期博士论坛上,我听了彭敏慧博士和望俊成博士的报告,从心里升起对他们深深的敬意。彭博士和我们分享的是她收集文华图专史料的经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能够写论文到深夜还依然热血沸腾。我能够感同身受,那是一种真正投入的状态。因为她热爱她说研究的领域,因为执着追求的精神动力使她不知疲惫。

      望博士是我所敬仰的博士之一,我看过他发表在权威期刊上的许多优秀论文。今天他选取了论文中的一个章节进行了报告,之所以只是一章,是因为他的论文内容实在是太丰富了,难以在短时间里做到一览无余。旁边一位同学告诉我,望师兄论文的初稿有290多页。我不吃惊于这个数字,但却被一种矢志不渝、执着不殆的精神深深感动。看着PPT上满页的数据和复杂的图形,我知道那相伴的都是怎样单调的生活和寂静的深夜,默默耕耘在科研的世界中,细细体会着苦与乐。正因为有热情与执着作为强大的精神支撑,所以他们不觉得孤独和寂寞,沉下心来做好科研。 

      我禁不住要向每一位做报告的博士道一声祝贺,祝贺他们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业,即将开始一段崭新的生活。博士生活和博士论文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带着激情、热情、憧憬和满满的斗志,站在新起点上扬帆远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