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读书感想,进行思想碰撞
时间:2011-10-15 11:07:4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014日下午13:00,在信息管理学院五楼会议室,我们师门组织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读书会是我们师门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通过读书会不仅可以提高个人素质,也可以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首先,申舒同学讲解的主题是信息检索。她以一个问题――“大家平时如何检索信息”切入,讲解了信息检索的含义、类型,并列举了图书馆的一些重要的中英文数据库,如中国知网、万方、维普和EISCISSCI等。

然后,廖小丽同学讲解了如何获取免费图情类外文免费网络学术资源。她从搜索引擎、开放仓储、预印本、学科信息门户、开放期刊、相关协会网站、学术期刊网站、个人主页博客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并针对每个途径列举了具体的网站。

接着,陈实同学分析了宫崎骏的动漫风格及人物特色。她介绍了宫崎骏的个人简介,还有他的一些代表作,如《千寻之寻》《天空之城》《哈尔的移动城堡》等,这些代表作的精美图片勾起了很多同学对这些作品的回忆。

最后,在场同学针对以上主题进行了讨论。王鹏程提问:“什么是元搜索?”,大家对此问题展开讨论。严师兄建议大家去图书馆的特色搜索看看,蒋楠同学说大家可以去搜搜中国第一家元搜索引擎公司――比比猫,邱老师的学生李艳红同学举了个元搜索的具体例子,并建议大家去选修一些信息检索的课程。

 

2011级信息资源管理  廖小丽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