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编辑学”走向成熟路在何方
时间:2011-11-06 22:06:3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现今人们不禁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里。在编辑工作过程中信息会从无序进化为有序、从模糊进化为精确、从分散进化为统一甚至从无进化为有,从而使原有的信息实现增值并更好地为广大受众所接受、利用。编辑工作就是要解决人们迫切地需要利用信息与难以获得所需信息之间的矛盾。因此,编辑学学科的建设对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编辑学理论也应当对信息工作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信息编辑能力也应当是当代人所应当具备的一种生存与发展技能。

    不过,编辑作为一种社会活动在我国出现很早,但编辑学科的建立却很晚。一般认为,编辑学研究以1949年3月广州自由出版社出版的李次民先生的《编辑学》讲稿为开端,至今编辑学的研究也仅仅持续了半个多世纪。因此,一方面在我国编辑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另一方面有关编辑学的研究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在学科建设方面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的探讨、研究。就目前我国编辑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来看,其主要是以单独的部门编辑学研究来对编辑学进行局部的研究的,如书籍编辑学、期刊编辑学等研究都取得了长远的发展。这种分散性的研究在普通编辑学研究的初期是十分必要的能为其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随着各种新媒体的不断涌现、媒介融合时代的到来,单纯的部门编辑学也已经难以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而编辑学作为一门新科学如果想发展成比较成熟的学科,必须要有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不仅能够包含已有的各种分支,而且对未来的分支学科也应具有指导意义。

     所以,无论从社会现实发展还是编辑学科发展的方面来考虑,突破部门编辑学分散作战、整合编辑学的研究成果、建立完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普通编辑学的建立都有其重要的意义。吴平老师的《编辑本论》就在此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讨。吴平老师的《编辑本论》在结构上从编辑理论概述、编辑工作、编辑人员、编辑思想、编辑过程、装帧设计以及编辑现代化七个方面介绍编辑学,对普通编辑学的建立提出自己的理论主张。下面笔者就其各部分所阐述的主要内容来探讨普通编辑学建立的出路问题。

     第一部分――编辑理论概述。该部分主要包括了编辑概念、编辑理论概述与编辑理论研究方法三大方面。概念系统的最终形成是事物活动发展的理论表现。作者从广义与狭义两个方面编辑这一编辑学的基本概念进行了界定,明确了广义上的编辑时一种文化创造活动,狭义上的编辑是出版过程中的工作。其对编辑本质属性的认识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关于编辑理论方面则大多是以往研究经验的总结。对于编辑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如研究对象等依然没有明确的论述。编辑学要成为一种为社会的所普遍认同的学问,就必须不断提升其理论高度,建立健全学科体系,使具有普遍性的指导意义。要使编辑理论不仅能解决书、报、刊等传统媒体的编辑实践问题,同时也应当能够解决日益涌现出来的各种新的信息编辑实践问题。编辑理论基础的薄弱或不统一是普通编辑学走向成熟的最大瓶颈,编辑学理论创新是普通编辑学走向成熟的重要基础。

     第二部分――编辑工作。该部分涵盖了编辑活动、编辑工作与编辑规范三大方面,作者主要论述了编辑活动的性质、要素、规律、原则、规范等。作者从广义编辑的概念出发,在宏观层面论述编辑活动,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是普通编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对普通编辑学的完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标准,编辑工作的突出成就是普通编辑学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第三部分――编辑人员。该部分囊括了编辑人员的构成、职业意识、文化修养及与作者读者关系等问题,对编辑人员职业意识与文化修养的研究是作者论述的重点。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活跃的因素,对人员的培养应当是一个学科发展的关键,因为只有从事这一学科的人员为社会发展创造出极大的价值并为社会所认可,这一学科才有存在的必要。对编辑人员的研究应当是普通编辑学走向成熟的重要环节。

     第四部分――编辑思想。该部分由编辑思想的构成、编辑思想的价值取向及编辑风格三部分构成,将编辑思想作为编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作者对普通编辑学建立完善的突出贡献。编辑活动突出的特点是其思想性,编辑思想应当是编辑活动中最具研究价值的部分,因其不仅能够鲜明地反应当时社会文化状况,而且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指导今天的实践活动,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因此,对编辑思想的分析、归纳及总结应当是普通编辑学走向成熟的重要突破口。

     第五部分――编辑过程与第六部分――装帧设计。这两部分内容主要是具体的编辑活动流程――“选题、组稿、审稿、编辑加工、校对及装帧设计”为主线对编辑活动各个阶段所应当注意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阐述。对编辑学与出版学的相互关系虽然学术界依然存在着些许争议,但二者都是应用性学科的学科定位应当是得到了诸多学者的共识。对于应用性学科的认识,“重实践、轻学术”(这一直也是“编辑无学”这一观点广泛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的研究态度是我们所不能赞同的。然而,普通编辑学的发展,要重视理论建设同时亦不能忽视编辑实践的研究,否则便会走向“轻实践、重学术”的另一个极端。这不但与普通编辑学的发展以指导实践的学科宗旨背道而驰,而且还会阻碍普通编辑学的长远发展。本书中作者将大量的笔墨用于介绍编辑活动的重要流程,可以说是深刻地意识到编辑学作为应用性学科指导实践的突出作用。把握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应当是普通编辑学走向成熟的重要前提。

     第七部分――编辑现代化。编辑现代化的概念、内容和其与知识经济的关系构成了这一部分。这一本分作者立足全球信息化和知识经济迅速崛起的大的时代背景,总结了这一新时代背景对编辑这一职业或这类人员的影响并对其提出了新的适应时代潮流的要求,对新时代背景下编辑的编辑学研究做出了有益探索。新的时代背景对普通编辑学的建立可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成功抢滩各种新兴领域以扩大编辑学在研究新兴领域里的话语权是普通编辑学走向成熟的重要任务。

      综上所述,普通编辑学要走向成熟应明确一下几点:第一,编辑学理论创新、建设、完善应是其研究的根基所在;第二,始终坚持对编辑工作实践的指导应是其研究的终极目标;第三,对编辑人员的研究、培养应是其研究的重点;第四,编辑思想研究应当是应其研究的精髓所在;第五,在编辑过程中提炼、升华编辑理论应是其研究的主要手段;第六,转变观念使编辑学研究从以职业为出发点来研究转向以传播方法、思想为出发点进行研究,即应明确编辑教育培养的是具有编辑意识的各种人才而非专门从事编辑职业的人,或者说编辑能力应是现代人所应当具有的一种信息获取能力而非某种职业所特有。

     此外,《编辑本论》一书在内容构成上,广泛借鉴、旁征博引;架构安排上,层次分明、详略得当;文字表达上,通俗易懂、自然流畅。但其中亦存在着普通编辑学研究中理论基础薄弱的问题,依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编辑学理论架构,对于编辑学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亦没能加以解决。不过,从整体来看,吴平老师在《编辑本论》一书中从上述七个方面论述了普通编辑学建立所涉及的六个主要方面的内容,对普通编辑学的完善做出了积极的探索。鉴于普通编辑学研究“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现状,正如其在其著作序言中所说:“我明白,还有许多的编辑理论尚未涉及、总结、归纳……完成这本书用了三年的时间,完善这本书想必得用三十年,检验这本书呢?我期待着编辑实践的检验”,普通编辑学走向成熟任重而道远,需要众多学者的不懈努力,该书亦可以作为编辑学初学者的入门教材加以学习研究。
 
 
 
 
11出版发行学  李存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