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在线访问――新加坡A2O网站亮点纷呈
时间:2012-05-26 22:49:4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在2004年的斯德哥尔摩科技挑战赛上,新加坡国家档案馆以A2O网站一举夺下“电子文化”类的奖项。A2O网站到底魅力何在?让我们一一解析。 

A2O(Access to Archives Online),即档案馆在线访问,是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在线查询需求,以及与知识时代保持步伐一致而建立的。A2O网站提供17世纪以来的文化遗产信息查询,是新加坡国家档案馆一站式门户网站。广大用户可以通过网站搜索新加坡国家文物局(NHB)各个独立数据库中不同载体形式的档案,如照片、地图、口述历史以及视频记录等等,是一个以多维度、多形式提供档案服务的网站。

档案是国家记忆,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很好地将档案与教育、学习联系起来,不遗余力地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方式增强民众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让广大民众了解历史、铭记历史,从而激励他们为国家发展不断奋斗。

A2O网站之所以能够获得2004年斯德哥尔摩科技挑战赛文化类的奖项,笔者认为主要是基于以下5大亮点。

亮点一:心形主页,清晰简洁

一进入A2O网站,便被其亮丽的颜色和生动的图片所吸引。再细看,更是被其独特的构思――心形的页面布局所感动。A2O网站将主要的在线档案服务都展现在主页上,精心地将其布置为心形样式,主页清晰明了,干净简洁。

亮点二:logo设计,匠心独具

A2O的创意来自水的化学式――H20。水,是生命所需,而遗产和文化也是人类生活所必须的部分。A2O让广大民众搜索记录生活中的进步与改变、揭示历史的事实与价值的文化遗产信息和社会历史记录等,让广大民众铭记过去,进而展望未来。此外,logo上的字母a上有一个小笑脸,让人见之一笑,瞬间有个好心情。

A2O匠心独具,以独特的设计体现了网站的核心理念――文化遗产是不可或缺的,了解文化、铭记遗产,是人类必须要做的。

亮点三:人性化设置,细致体贴

A2O网站处处都体现着人性化的设置,如主页心形的设计、logo上的小笑脸等。尤其是A2O网站上关于查询的引导,更是人性体贴。网站首页上的开始模块引导广大用户正确有效地查询所需信息。从档案中的ABC到档案馆阅读室中的查询步骤,每一步都有详细的指引说明,让用户拥有良好的体验。

亮点四:学习教育,缺一不可

笔者认为,A2O网站最大的亮点在于将教育与学习融于档案之中,真正发挥了档案的内在价值。A2O网站提供了许多专题学习,如“更多地了解二战历史”“十年造就了一个国家”“第二个十年中的成就”等等。这些专题可以让新加坡人民对国家的历史、发展的历程、苦难与成就有更深刻的了解,对于造就民族性格,深化民族感情有重要作用。

此外,A2O网站上还有许多学生项目。每年新加坡国家档案馆都会主持许多的学生项目,鼓励学生提交与专业学习及档案馆任务相关的项目,以此拓展学生的知识,提高他们的技能。

档案在线网站不只是单纯地展示与查询,更是一种教育资源,让广大民众获得新知,有所提高。

亮点五:新型服务,乐趣多多

A2O还提供了一项趣味服务,即“发送电子卡片”。多种不同主题的电子卡片,用户可以任意挑选,然后填上留言,即可免费发送电子卡片到指定人手中。

电子卡片的主题多种多样,包括教师节、母亲节、生日、中国新年等等,用户可以选择在不同的时间发送多样的电子卡片。

电子卡片这一服务,一方面可以吸引用户,宣传这些传统的节日,铭记难忘的时刻,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提供档案服务的新方式。

总而言之,A2O网站有许多亮点,一言以蔽之,即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推出新型服务方式,发挥档案的深层价值,这也是一个档案网站的生命力所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2年5月24日 总第2309期 第三版

http://www.zgdazxw.com.cn/NewsView.asp?ID=18651

 

陈荷艳  供稿 齐思慧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