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学术沙龙之盈利性威客知识服务
时间:2012-10-18 08:35:3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2年10月13日,于周五晚七点整,学术沙龙如期顺利举行。本期沙龙有幸请到2012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方玉玲学姐作为主讲人,以及胡吉明老师作为点评嘉宾。沙龙最终于八时四十分结束,而作为十月以来第一次学术沙龙,学姐新颖的话题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老师精彩的点评和详细的补充,均让同学们收获了许多。
 
    “威客,是应Web2.0的发展催生的一种职业,而威客模式,则是指的以互联网为媒介的,利用知识的经济属性而赢利的全新模式”,在学姐简要地提出了威客的职业――提供有偿知识服务――之后,对威客进行了精确的解读。之后,威客的形成被学姐生动地比喻成“四轮驱动”,有威客(知识提供方)、寻客(知识需求方)、威客网(中介服务方)、知识服务四个部分。四个方面均有其独特的影响方面。对此,学姐花了大量的时间为同学们解读。而学姐在最后的讲解中,给同学们分析了威客网站的知识服务产业模型,指出了其中的问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经历长期构思之后得出的优化模型。同学们认真听着分析,不停地做着笔记;还有些同学因为这种新鲜感,按捺不住自己的和好奇心,登陆上了著名的威客网站,如威客中国。

    整场沙龙的新鲜话题和学姐风趣幽默的讲解成为了活跃气氛的重要催化剂。沙龙中,学姐带我们一起了解了许多关于威客的知识的同时,其有趣的用语时常让气氛变得十分欢快和轻松。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片段是,在学姐问到有没有同学曾经利用过威客网站时,一位同学发言回答“有啊,我利用过它请人帮忙设计短信”。学姐的反应很快,“喔…大家要向他学习啊,我们现在这‘光棍节'要来了,那没‘单着'的同学们,你懂得…”引得全场的同学们都带着腼腆或不腼腆的笑容,整个气氛自那时一直到最后,再也没有冷淡下来。
  
    在活动的最后一部分,胡吉明老师对之前的讲解作了充分的肯定和详细的补充,“传统经济的稀缺资源也许是能源,而知识经济的稀缺资源就是创意、灵感和知识;大学生的研究,不仅需要从理论上进行,还要用数据来说话,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上一些社会调查方法的课…”这些点评给了到场同学们许多启发,也使得本次沙龙更加充实。也许老师所介绍的部分技术上的问题对同学们的确稍难,但是老师逻辑严密而内容丰富的讲解却是让我们获益良多。
 
    最后于8时40分,在热烈的鼓掌声中,学术沙龙圆满结束。校外的嘈杂清净的院办楼形成鲜明的对比。而那时,精美的PPT、温和的灯光和稍旧的长桌正和从108教室里离开的同学们告别着,带给人一种十分温暖的感觉。

转载自:http://oursim.whu.edu.cn/2012/1013/7693.html

12信资杨友娣 供稿 齐思慧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