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文化学课堂偶记
时间:2014-06-21 22:33:4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由于导师推荐,去旁听吴永贵老师的《出版文化学》课程。吴老师幽默的谈吐、广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觉得收获颇丰,与大家分享课程中的一角,展现优雅的文化之旅的“冰山一角”。



针对本科学生需要摄入广博知识的需求,吴永贵老师针对出版文化学课程列了20种参考书。我现在还没有一一深读,但总有读之而后快的迫切愿望。



1.[]格罗斯《编辑人的世界》


2.舒斯特《给有志于编辑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


3.李长声《樱花漫笔》《日下书》《东居闲话》《枕日闲谈》《日边瞻日本》《日知漫录》《东游西话》《樱下漫读》《四帖半闲话》《居酒屋闲话》《东京湾闲话》《日下散记》《哈,日本》《浮世物语》。李长声作品文采飞扬,颇受吴老师盛赞。


4. 李冬君译《叶隐闻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5


5.[新西兰]史蒂文・罗杰・费希尔曼《阅读的历史》李瑞林翻译,商务印书馆2009年,作为三部曲的其他两部《语言的历史》(1999)和《写作的历史》(2001)早于《阅读的历史》面世。


6.俞晓群《人书情未了》东方出版社2013年,《前辈》上海书店出版社2011


7.[]绥青,叶冬心译《为书籍的一生》。出版是慈善的工作,推广平民读物作为一生的志向。


8.[]贝内特・瑟夫《我与兰登书屋》,如果提起威廉・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和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大家就会知道这本贝内特・瑟夫的回忆录为什么有那么高的吸引力了。


9.[]萨克斯・康明斯《编辑与作者之间》


10.《天才的编辑》


11.《优秀编辑的四门必修课》周洁正,金城出版社2008


12.《老猫学出版》陈颖青,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腰封小丸子”


13.唐诺《阅读的故事》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


14.《启蒙运动的生意:百科全书出版史(1775-1800)》


15.《卡萨诺瓦是个书痴》


16.苏拾平《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考技术》


17.周绍明《书籍的社会史》


18.沈昌文《阁楼人语》《书商的旧梦》《最后的晚餐》,读书无禁区,奸猾得可爱,让人尊重,读书看门道。


19.雷群明《编辑修养十日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 徐雁《中国旧书业百年》《开卷余怀》《藏书与读书》《雁斋书事录》《苍茫书城》等


很惭愧,干巴巴的文字无法将生动的课堂还原,只能提供一种线索,借老师的智慧的明灯以期为同学照明,只能借其中的核心词引领阅读者的思路,以期有所助益。


文学修养是一门竭尽一生不断求索的重要学问,更是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众生的必修课。只有文采飞扬,才能吸引众多的读者。因此,当前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学生,更有必要加强对书籍内容简介等应用文写作的训练,不只是一种形式,而是展现才华的一方舞台。尤其是三联书店和商务印书馆的新书简介,读来让人心灵熨帖。


学习的境界在于分享,在此分享了吴永贵老师一堂课的一小部分,恕我愚钝,不能尽现精彩内容之万一,但在智慧之光的指引下徜徉书海,何尝不是一种极致的畅快和幸福?





2013级博士班徐振云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