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科技论文鉴赏能力培养
时间:2014-11-24 10:43:5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现阶段,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将由制造型大国转变为创造型大国。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方向也必将由过去的跟踪型研究转变为原创型研究,科研水平、科研方式和科研能力都将发生根本性转变。顺应这种趋势,学术界、科研人员应清醒地意识到,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和推动原创性科学研究,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对于科研人员,学习并掌握领域相关的科学技术,并对其改进、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到创新,阅读大量科技论文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从别人的科研成果中汲取营养、启迪思路。但科技论文数目众多,质量不一,如何选出好的论文为我所用,已成为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一个难题。因此,判断科技论文的创新性、科学性和真实性,进而对科技论文进行鉴赏已成为科研人员必备的能力之一。
一、科技论文的评价
好的科技论文最显著的特点是具有突破性创新成果。突破性创新又具有两个层面:一是具有突破传统、突破教条的概念性创新,开创新的领域。二是发现了新的方法和技术,能够促使理论认识进入新的层面。
好的科技论文还应达到 3 个基本要求,缺一不可。一是文章的主题被公众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二是要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观点。三是结果是可靠、可重复、为人们所信得过的。
二、科技论文的筛选
如何才能从众多科技论文中挑选出好的呢?首先,看作者探讨了怎样一个问题以及问题的重要性。其次,考察实验方法是否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第三,看其是否具有闪光的思想或提出了出人意料的新观点。最后,看其实验结果是否支持了这种新的观点。具体来说,对科学的发展推动不够,或者说不够好的研究文章有两类:一是模仿性论文。比如,别人做大鼠,他就做小鼠。二是跟踪性文章。跟踪性文章又有以下几类:补空的文章,如有人发现了A,有人发现了C,他就在中间证实一下A 是通过B 到C 的;搞清楚细节的文章,如别人报道发现一氧化氮是个很重要的信号分子,然后他做了一篇文章,报道“用多少时间,怎样的浓度,使NO产生cGMP”;重复性文章,如有些人文献看得很多,跟得也算快,别人的文章一发表,他马上跟上一篇,说我也得到同样的结果,或者说“与某某的结果一致”;“ 豆腐块”文章,如只拿到初步的实验结果,或预实验的结果,做一两个图或表,还没有讲完,就马上送出去发表。
三、科技论文鉴赏能力的培养
知识爆炸的时代,如何提高科技论文的鉴赏能力,做到快速阅读,在文章中找“金子”呢?笔者认为,应该做到3 点:第一,要进行广博的阅读。第二,在阅读文章时要勤于思考。第三,要善于比较。
1.广博阅读。既然从事科技工作,就应该经常大量阅读相关领域的科技文章。首先挑选一些相关科技刊物,认真阅读每期的目录,了解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然后挑选一些感兴趣的文章,对其摘要进行认真阅读,大致了解研究所使用的方法和结论,从而确定是否应该进行更加深入的阅读。当然,很多东西一开始你也许会看不懂,不清楚哪些文章应该深入阅读,但只要持之以恒,你能懂的东西会越来越多,仅凭题目和摘要就能对文章进行评判,对文章的挑选能力也会与日俱增。
2. 勤于思考。当阅读一篇科技文章时,要开动脑筋、多想想该研究会有什么样的现象,由观察到的现象会得到什么样的结论,研究的现象和结论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的。具体而言,在了解了文章的研究内容后,应该想一想,如果是你做这一研究,会采取哪些方法和步骤。比较一下哪一个更好一点,好在哪里。当看了文章的第一个图(或表),根据图表结果提供的数据,首先得出自己的结论。然后再看第二个图(或表),也得到一个结论。等到你把几个图(或表)都看完以后,再提出你自己对整篇文章的结论。然后去看文章结论,你往往会发现:你的结论与作者的结论并不一定一样。两个不一样的结论,或者其中一个是错误的,或者两个都是正确的。这时再仔细研读文章,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也许是你没有看清楚,或你的推论不够严密;也许是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而造成的。这样读文章,你的收获会很大,不会被作者牵着鼻子走,对文章的理解也会很深刻。
3.善于比较。对于同一个科技问题,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研究手段和方法,这就需要在阅读这些文章时,学会比较,看看他们各自有什么优点,还有哪些不足和值得改进的地方。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两种精神:一种是批判精神,因为即使已经发表在《Nature》,《 Science》上的文章,也会有漏洞的,有尚未考虑的问题。另一种是欣赏精神,欣赏别人做得好的工作,陶醉其中。达到这种境界,视野就会更宽阔。

当前,中华民族面临全面复兴,中国人将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在这个过程中,科学技术作为重要的生产力,对人类社会进步的推动力是不可估量的。科研工作者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只有不断提高科技论文的鉴赏能力,工作才会上一个新台阶,才能为科学发展与进步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赵琴   审稿:张秋子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