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论学术论文的审美批评
时间:2014-11-24 16:06:1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作为学术刊物的编辑, 应该从以下诸方面科学地鉴赏和选择文稿。



一、文稿主题的审美批评



学术论文是指站在一定的理论高度, 对某一学术性议题进行较专门、有系统地探讨和研究的论述性文章。学术论文因具有较鲜明的专业性、系统性、理论性等特点, 与其他一般性文章相比, 其价值分量是较重的。因此, 各刊物编辑、出版部门对于此类稿件的取舍、评估、评审与加工等都十分审慎, 工作的难度也相应地增加, 编审人员要做好学术论文的审美批评工作, 必须准确地把握对学术论文评审的标准, 对学术论文进行科学的审美、鉴赏和选择。



如何评估、评判一篇学术论文主题质量的高低、优劣, 如何决定它的取舍, 主要应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加以考察。



()评估、鉴别论文主题的科学性、正确性



科学性是指论文的论点、论据、论证要符合客观实际、客观规律。正确性是指论述的观点无误, 论据确凿, 材料准确, 推理严密。客观实际、客观规律即是客观存在。我们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科学性、正确性就是在实践中证明了的真理性。掌握真理有其艰难的一面, 但也不能将其看作高不可攀的事情。真理是人们在一定的历史时期, 在一定的认识手段的帮助下, 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它既是我们对过去认识的总结, 又是现在认识的基础, 也是对未来发展认识的起点。在学术问题上, 即使我们的研究者在某些方面的研究、认识上有所发展, 有所创新和突破, 但这些进展、创新和突破都是在前人研究、认识的基础上, 借鉴和运用前人的某些知识以及研究方法获得的。以旧知获得新知, 以新知探求未知, 这就



是科研工作的一般规律, 或称作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我们掌握了这个规律, 就能学会掌握认识真理的方法, 就能学会认识学术论文科学性、正确性的方法。我们具备了广博的知识、认识的基础, 并掌握了正确的思想方法, 再去较准确地评估、评审一篇学术论文主题的科学性、正确性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另外, 在评估、鉴别学术论文科学性的具体过程中, 如果一时还不能对其做出较为准确的评判, 那么, 除了上述所说的我们要利用前人的科研成果和自己知识、认识的积累外, 可先从论文内部找到某些答案。例如, 我们可以审视其论据是否确凿无误, 材料是否准确翔实, 论证是否推理严密, 等等。假如还不能鉴别论文论点、观点是否科学、正确, 我们还可以从它所引用的概念、原理、资料、数据的准确性等方面来推敲、鉴定该论文主题论点、观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如果其他方面均有理有据、言之成理, 那么可以判定其观点、论点是科学的、正确的。反之, 则有商榷的必要。



() 评审论文主题的创新性、独见性



创新性、独见性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是否有新意, 是否对原有理论有所突破。“创”是要能突破已有的科研成果, 要有“己见”。“新”可以是观点新, 也可以是所选的论题新、角度新、材料新或论证的方法新, 等等。当然, 创新和突破要有前提, 这就是科学性、正确性, 不能为创新而创新, 为突破而突破。学术研究与其他事业一样, 要想向前发展, 就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果和结论。在学术上说一句前人没有说过,而又是十分正确的话, 是很不容易的。如果要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就必须在大量掌握前人科研成果并确切了解该项论题已经达到和尚未达到的水平的基础上进行研究, 才能触及突破和创新的问题。历史证明, 要在学术论文中真正有具有创新、突破意义的成果则更难。这有两方面的意思: 一是问题的本身, 要想有所创见绝非易事。二是一项新的科研学术建树, 即使它是正确的, 但在人们没有对它认识之前, 是难于立即被人们包括评审人员接受的。这就要求编辑人员有高瞻远瞩的识见, 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 能识别并发现具有创新、突破性的论著成果。1 905 , 尚未成名的爱因斯坦写了《论动体的电动力学》一文, 曾不被人理解, 而德国《物理学年鉴》的编辑人员独具慧眼, 刊发了此文, 震动了科技界。爱因斯坦从此也成为科技界的一颗璀璨的明星。《红楼梦》学科从旧红学的诞生到新红学发展, 是无数科研人员辛勤耕耘的结晶, 也是众多编辑人员正确评估、支持的结果。



二、对文稿表现形式的审美批评



() 评审学术论文的严谨性和缜密性



严谨性、缜密性是指学术论文在论证主题及论述表达方面是否具严谨周密, 论证推理是否合乎逻辑、合情合理, 论据是否能支持论点并准确无误, 引文、资料是否精确、完备、翔实, 行文是否顺理成章等。学术论文的主题的差异会使其结构、布局也有所不同, 或用递进式, 或用并列式, 或用连贯式, 或用总分式、因果式、对比式以及这些方法的综合式, 等等。



学术论文应根据其主题的思维方法特点加以调整,使其在逻辑推理方面合理运用演绎推理、归纳推理、类比推理等。我们在审阅一些学术论文稿件时, 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虽然论文提出了较好的或具有新意的观点, 但论证不够严谨, 行文不够缜密, 在逻辑推理和演绎推理方面存在问题, 这就需要编辑加以批评、修改。刘勰在《文心雕龙符合》 中说: “改章



难于造篇, 易字难于代句。”结构、布局的调整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而艰苦的工作, 编辑批评应在这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尽量照顾论文原稿行文的基础上, 提出将其结构、布局调整得更加合理的意见,是文章的结构表现整齐美。



( ) 评审学术论文材料取舍是否恰当



论据、材料的增删要紧密地围绕中心并说明中心论点, 这是一般论文必须要做到的, 科学学术论文更应如此。学术论文论据材料取舍的关键要看论据材料与全文观点、中心论点是否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让一些纷繁的材料削弱了主线, 不仅会使人降低对论文的评价, 而且还会影响其主要学术观点的展现。材料的选择与舍弃要恰当。“增” , 要使其更加丰满, 达到“锦上添花”的目的。“删” , 则要起到删繁就简、削枝强干的作用。一片材料真实的学术论文会给人以真切美。



( ) 审阅学术论文语言的流畅性和准确性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 人们利用它传达信息、交流思想, 是不能随随便便、漫不经心的。有些论文前言背景一大堆, 综合评述一大串, 讨论许多才引出论题, 甚至有些语句不合语法规范, 不注意正确使用词语及标点, 给读者留下了许多阅读障碍, 这是科学论文的语言形式所不能允许的。唐代著名诗人贾岛曾为“鸟宿池边树, 僧推( ) 月下门”的“推” 、“敲”二字煞费苦心, 从此我国的语言词库中也出现并流传下“推敲”一词。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古代学者对于文字表达的重视。因此, 学术论文除了强调专业性、知识性外, 更应该讲究语言表达的流畅性, 讲究语言的流畅之美。在语言上, 学术论文还应该独具准确特色。学术论文常用一些学术或专业用语, 词汇的表达应十分准确、精练, 不用或少用具有感情色彩的语言。有些学术论文在行文中牵强附会,论文虽然提出了较好的论题, 但不能用好的语言文字艺术表达出来, 实在是一大憾事。



总之, 学术论文主题的真实性和新颖性是学术论文的主题美; 学术论文结构的严谨性、取材的真实性、语言的流畅性和准确性是学术论文的形式美。学术论文的主题美和形式美是不可分割的, 它们必须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 它们的有机结合便是学术论文审美表现的基本原则。学术论文的审美批评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作为一名学术刊物的编辑, 我们应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 做好编辑出版工作, 把美奉献给社会, 把美奉献给读者。


                                                                                                                                            (供稿:赵琴   审稿:张秋子)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