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能无错――谈会计信息偏差现象
时间:2014-12-04 14:22:2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我在硕士期间对差错信息问题做过一些研究,也发表过一些相关研究论文,算是知些皮毛。姑且这么说,差错信息是一个不常引起组织注意的“信息问题”。在医疗领域、航空领域,差错信息所受到的关注以及利用远比其他领域更为成熟。这里我们撇开差错信息本身的研究,谈谈与之相关的会计信息偏差问题,具体内容如下:

会计活动是会计相关人员利用会计方法对会计对象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的过程,而会计信息偏差就是会计工作中所生成的报告信息与其实际要求不尽一致的现象,它会导致核算资料出错,误导会计信息使用者,最终可能造成微观决策失误,给社会秩序带来不良影响。会计信息偏差是不可避免的,很多主观因素是导致会计信息偏差的重要原因。如一些组织为了逃避税收、截留收入等,就通过造假来骗取贷款、获取信任等以中饱私囊,造成会计信息“面目全非”――这属于错误信息的范畴。而员工也可能因为知识水平不足、素质不高、心理状态不佳等因素,导致其在处理会计信息时出现漏记、误记、错记、重记等问题,最终出现信息偏差现象――这属于差错信息的范畴。从大层次来说,这也反映出相关监控机制的不合理。无论是有意的或者无意的会计信息偏差行为,造成的结果必然是管理混乱、漏洞百出。不正常的数字、时间、地点、对应关系等都是会计信息偏差发生后的典型异常现象。面对各种会计信息的“跑冒滴漏”问题,很多组织采取“补丁公告”的方式试图弥补会计信息偏差导致的利益与声誉受损,而“补丁公告”就是一种信息传递,是对组织管理者对内部会计工作差错的一种补救措施。

众所周知,“犯错”是会计领域常有的事情,为了挽回会计差错(广义)带来的不利局面,“开门见山”的去了解事件真相才是最好的处理策略。解决会计信息偏差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具体措施如加强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完善会计法规;建立更加有效的会计信息系统,等等。目前来看,基于“事件驱动”的会计信息可视化技术能从整体上加强会计人员的认知能力,对会计信息的深度挖掘也能够更好的避免信息偏差现象,是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的可靠保证。目前很多组织制定了《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对组织内部员工的差错行为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会计信息披露管制也在不断规范中,会计信息偏差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应给与足够的重视!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