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学的“光”
时间:2014-12-24 20:18:4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从情报学角度研究突发事件应急决策,被某学者认为是继科技情报、竞争情报之后的下一个重要阵地。在近期的《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的专题“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的情报工作研究”中,我们又有幸见到相关的研究论文,这似乎在表明曾经有“美丽的误会”之说的情报学学科似乎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希望之光――基于情报学学科特色研究突发事件应急决策。在2013年国家社科项目重大招标(第二批)中,武汉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别承担了“智慧城市应急决策情报体系建设研究”和“面向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的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研究”两个重大项目。两个项目分别从不同角度(智慧城市层面与国家宏观层面)对应急决策情报体系作出回答。按照预期规划,项目第一次交流会在南京大学举行,笔者一行有幸代表武汉大学出席这次交流会,下面是具体的经过和流程:

20141223,“面向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的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研究”年度成果报告会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信息管理学院224会议室召开,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代表出席此次交流会。其中,武汉大学由李纲老师和陆伟老师代表出席,并有8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交流会首先由南京大学孙建军、王月清等人作嘉宾介绍和致辞等。随后,项目首席专家苏新宁教授对项目成果和进展进行汇报,认为项目的核心在于信息怎么交流、情报体系起到什么作用,调研发现,现有的情报体系与突发事件几乎不相关,很多应急指挥中心并没有考虑到情报体系构建问题,在快速响应也存在诸多问题,没有完善的信息和情报的支持,而我们情报学学科是专门从事情报采集数据处理的。苏新宁教授还表示项目的最顶级成果应留在国内,而不是国外,最顶级成果应对国家决策起到直接或间接作用。之后,李纲、陆伟、夏立新、孙建军等老师对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作了点评和指导。接下来是各子课题作进展报告,其中虞为副教授作了“应急决策下的新型情报体系研究”报告,王东波副教授作了“食品安全事件的标注及知识库构建”报告,章成志教授作了“社交网络上突发事件的信息组织相关问题研究”报告,徐绪堪副教授作了“面向突发事件的情报融合平台构建”报告,陈祖琴博士作了“基于情景划分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策略库构建”报告。最后,项目首席专家苏新宁教授对此次交流会作了总结,并表示期待下次在武汉的交流会能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实际上,由于转型期的社会背景存在各种潜在的隐患,对信息、情报的收集一直以来是应急决策的重中之重。在大数据时代,这种传统的情报研究范式似乎寻找到了一种新的契合点,将其引入到应急决策中来,基于此提炼出典型的事件目标,为决策主体作重要参考。但不可忽略的事实是,情报学研究应急决策任重而道远,正如笔者在一篇论文中所言:待到“情报”成熟之时,也是我们“一网打尽”之日。面对突发事件应急决策,情报学的“光”源――信息技术、情报分析、信息法学等,理应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散发一种独特魅力的光芒。我们期待有朝一日,情报学是我们想要的情报学,是面向情报为对象(不是信息)的情报学,是面向决策(服务)的情报学,是耳有所“闻”便萧然起敬的情报学。平安夜,祝福!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