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人的启示录
时间:2015-03-05 14:21:2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冯晓泉

作者评:学术生活固然枯燥无味,但学术成果的收获与产出足以让每个学者欢颜,因为“根”不变,“酸”自然转向“甜”。推荐这首老歌,时常听听,让人缅怀。

(2)别再苦苦挣扎了,你的命运已经走到了尽头,而我武媚娘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作者评:来自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的一句话。人生就是这样起起伏伏,学术之路着实不太容易走,硬是要如“后宫记”般坎坷,自我白手起家。实际上,暂且的科研失败、失利可能是新生,结束亦是开始,塞翁失马当可涅磐重生。

“朕已经把李绩贬到了叠州,你登基之后,立即将他召回,加官拜相,他会对你感激涕零,以后,他会死心塌地地效忠于你。”

作者评:同样是来自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的一句话。李世民用心良苦,驾崩前仍然在为李治考虑。可以说,父母对孩子的关心永远真心,吃水不忘挖井人,学术不忘培养自己多年的父母亲。

(3)不论前路多么艰辛,我一定要找到那位白发老者。”

作者评:最近《封神英雄》热播,这是系列片第一部中的一句话。立志与决心是学术路上不可或缺的两前提要素,姜子牙有“封神大任”,情报人也肩负着独特使命,此路要走,需卧薪尝胆,需励精图治。

(4)最近,科研中的欺诈行为引起美国科学界的重视。科学家们担心,如果不严格把关,减少这类行为的发生,政府就会干预,通行多年的学术独立与自由的传统将难以维系。”

作者评:武夷山老师的又一经典博客语录,发人深思。

网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871440

(5)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作者评:一首经典歌曲,但不仅仅是歌曲,实际上,今年226日出版的国际顶级科学期刊《自然》(Nature)上最新研究成果就对“夜空中最亮的星”作了说明――北京大学天文学系教授吴学兵带领的研究团队用国内两米级小望远镜发现了目前已知的光度最高、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

梦想如何实现?指引我们前进的“光源”很多,导师、同学、父母、朋友、亲人等,最亮的星星是我们的本心,所谓“心之所向,则或千或百果然鹤也”,心思狂潮,定然能摇醒梦想,掀起一番波浪。

(6)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时偏妍。帆张半扇免翻颠,马放半缰稳便。半少却饶滋味,半多反厌纠缠。百年苦乐半相参,会占便宜只半。――清代学者李密庵《半半歌》摘选

作者评:人生得意须尽欢。国人常讲中庸之道,实际上,学术也讲究半半主义,我认为这种半半主义是指学术创作、交流、传递、共享等“既要有所为,又要有所不为,尽可能地做利而不害、为而不争”。学术要严谨,又要量身定制,不跟风,不浮夸,做个好好学者。

总评:狂言之,人类进步史同样也是知识的进步史,从知识启蒙到知识生活,再到知识智慧型服务,情报学在“知识”的贡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图书情报学科不断有新思想涌现,这是难能可贵的,最可爱的人理应留下最迷人的“模样”、痕迹,我期待情报人绽放风采,期待所有学者相得益彰。

作者之所想,作者之所悟。嘻嘻哈哈生活,半半主义学术(莫要误解),完完全全人生。新年新气象,羊年快乐!元宵节快乐!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