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在网络中的电子支付服务畅想
时间:2017-03-20 10:21:25  来源:  作者:2015级 吕琳露  点击量:

 泛在网络,即广泛存在的网络,它以无所不在、无所不包、无所不能为基本特征,以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都能顺畅地通信为目标。近年来,这种以通信网、互联网、传感器网、延伸和识别技术集成融合构建的泛在网不断深入人心。各国纷纷提出关键战略,如日本的“U-Japan”战略、 “新加坡智慧国2015iN2015)”、韩国的“U-Korea”战略、欧盟的“I-Europe”计划和美国的“智慧地球”战略以及我国的“感知中国”理念。全球泛在网的不断推进,使泛在网络在交通、安全、工业、医疗、金融、电力等多个行业得到应用。

作为现代金融业务的拓展和延伸,电子支付近年来迅速成长。如今,电子支付已成为国际范围内公认的最具活力和生命力的产业之一,也正逐步走向泛在化。由此,我对泛在网络中的电子支付服务做了以下畅想:泛在网络中电子支付的服务体系将强调服务时间和空间、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服务内容、服务手段的泛在化,使用户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能够以任何方式进行电子交易和支付。

1) 服务时间和空间泛在化

电子支付的泛在化服务,要求在空间上和时间上是不受限制的,电子支付的服务不再局限于借助手机、电脑等已被人们所熟知的电子设备,而是融入了人们生产、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领域。借助于先进的泛在网络传输技术,电子支付能够将服务无限延伸到泛在网络覆盖的范围内,同时能够为用户提供7X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借助于各种先进的终端网络设备,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享受到电子支付提供的高效服务。

2) 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泛在化

现阶段的电子支付服务由于人力、物力资源的限制,往往只在一定的范围内开展服务。服务的受众范围较小,而电子支付的泛在化服务将面向更多的人群,通过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社会上各类群体将得到快捷、优质的电子支付服务。现阶段的电子支付服务方式下,电子支付的各项业务活动是围绕着自身的服务职能为中心展开的,用户通常需要到相应网站,才能进行电子支付。而在泛在化服务方式下,用户成为了电子支付的中心,各种类型的电子支付方式和工具围绕在用户身边。用户可以通过便携式工具、智能化设备等直接接入支付应用进行操作,对于部分常用支付项,甚至可以在通过安全认证后一键支付。同时,部分商店或其他机构场所设置并应用有针对性终端,提供快捷方便针对该商店或其他机构场所的支付服务。

3) 服务内容泛在化

现阶段电子支付的内容包括互联网虚拟服务购买,公共事业充值缴费,线上线下实物购买等,从服务和商品种类上看覆盖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泛在网络中电子支付的内容将更加广泛。不仅在服务和商品的类型和数量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延伸,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而且在除实现支付以外的服务上将更加人性化与智能化,包括商家信息保存、满意度评价等,使用户能够享受在交易与支付整个过程中的高质量服务。

4) 服务手段泛在化

借助于泛在网络中无所不在、方便高效的终端设备网,泛在网络中的电子支付不仅能够支持各种电子支付技术工具(电子现金、信用卡、电子钱包、智能卡、电子支票等),支持各种电子支付方式(第三方支付、网上银行支付、POS机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等),而且允许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数字电视、PAD、身份证、便携电脑、RFID智能卡等多种智能化工具进行交易和支付。随着智能嵌入、纳米技术、自动控制、生物特征鉴别等技术的不断融入,人们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电子支付服务。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