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力普《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发展知识产权事业
时间:2011-01-12 22:08:1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日前在2011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撰文《发展知识产权事业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我国知识产权制度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建立的。19801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前身)正式成立。从此,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一、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30年来,我国建立起既适应国情又符合现行国际规则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在立法等领域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乃至几百年走过的路程,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之路,建立了比较健全的、遍及全国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体系,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成果得到广泛有效运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日益密切。

 

  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制定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大战略部署。200865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法制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和国际环境的改善,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知识产权法制环境不断完善,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科技进步,增强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我国制定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单行法,颁布了19部行政法规,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显著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截至201011月底,我国受理的国内申请人专利申请量已达到585.2万件,国内申请人专利授权量为331.9万件。对外发明专利申请大幅增长。2009年我国申请人的《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数量近8000件,是2004年的4.5倍,全球排名升至第五位。在2008年和2009年全球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布量排行榜中,华为公司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捷康公司通过主动应诉美国“337调查并最终胜诉,成功开拓了全球市场,迅速跃升为中国第一、全球行业第二的知名企业。通领集团以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为依托,积极应对美国竞争对手的专利诉讼,使产品成功进入美国市场。

 

  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促进了市场环境的改善,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技术转化和经济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境外投资者的信心。具有中国特色并行之有效的行政和司法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有效地保护了中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国内外高新技术的转移与应用。2001年至2009年间,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共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2738件。2009年,全国地方法院共审结涉及知识产权侵权刑事案件3660件,有罪判决5832人。在知识产权制度的保驾护航下,大量科技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例如,第十二届专利金奖15项,从专利项目实施至2009年底,新增销售额1293亿元,新增利润168亿元。近年来,外国企业在我国的研发、技术转移与扩散活动日趋活跃。截至201011月底,国外申请人在华专利申请量102.7万件,授权量50.8万件。近10年来,国外在华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超过20%,是全球平均水平的5倍。目前,在华各类外资研发机构总数达到1400多家,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70多家在中国落户。截至20107月底,中国已累计吸收外资1.05万亿美元,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显著提高,促进了知识产权文化环境改善,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通过电视、电台、网站、报纸等媒体构建的立体宣传网络,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持续不断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公众知识产权文化素养不断提高。调查显示,接近60%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较5年前有所增加,61.4%的被调查者对盗版持坚决反对的态度。近几年我国软件盗版率呈连续下降趋势,2009年软件全行业盗版率按折算价值计算由2005年的26%下降到12%。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正得到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这不仅极大地弘扬了全民族的自强自尊精神,而且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打下了重要的文化基础。

 

  形成了有利于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国际环境,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我国加入了《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等知识产权领域几乎全部重要的国际条约,与主要国际组织和全球数十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开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良好的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维护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我国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扩大国际经贸关系和技术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针对发达国家利用知识产权向我施压的动向,我们妥善应对、化解矛盾,抵御住了巨大的外部压力,避免了国际经贸领域的矛盾升级。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顺利通过了WTO知识产权理事会历年的审议,赢得了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公正评价。知识产权工作的加强,为我国更深地融入国际社会、参与经济全球化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国际环境。

 

  二、深入贯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世界正进入创新集聚爆发和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时期,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已将知识产权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于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20101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认真吸收和应用世界最新科技成果,力求突破更多关键技术、获得更多知识产权,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温家宝总理指出,世界未来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知识产权的竞争。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可以说,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取决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二五将是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实施的关键阶段,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只有取得更大的发展,才能更好地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总体部署,坚持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大幅度提高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研究制定职务发明法规,探索改革外观设计制度。完善专利确权程序,缩短专利确权和纠纷的处理周期。修改完善《专利代理条例》,健全对外贸易和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转化、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

 

  增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能力。推动省级、市(地)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设,健全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统筹协调,完善司法和行政执法两条途径协调运作的专利保护模式,有效降低维权成本。推进专利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大力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力度,建立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

 

  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鼓励创新成果形成知识产权,优化专利资助政策。加强专利技术运用转化平台、专利产业化基地建设,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推动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审议机制。继续深化城市、园区、企业等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鼓励企业联合构筑专利联盟,支持企业进行专利海外布局。

 

  提升专利审查能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专利审查标准和审查管理政策。加强审查队伍和人员素质能力建设。建立更为高效、科学的审查业务运行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审查效率和审查质量。创设更为灵活、便捷和高效的审查方式。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参与审查业务国际合作。

 

  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和服务。构建多层级、立体化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专利信息的广泛传播与有效利用。加快国家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到2015年,完成国家专利数据中心、5个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和47个地方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大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育一批专业化的专利信息服务企业。完善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制度,建立健全专利代理援助制度。

 

  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大力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加大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力度,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知识产权文化理念。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树立我国良好的知识产权国际形象。加强培训工作基础建设,积极实施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人才教育和培训工作,发展知识产权学历教育,大力开展知识产权社会培训。

 

  开展全方位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巩固和发展与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多、双边交流渠道;密切与发展中国家的联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援助。

 

  展望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任重道远,使命崇高而神圣,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再铸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新的辉煌,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情报硕士班 罗媛 供稿

转载自 中国网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