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专业热点
时间:2011-03-28 14:53:1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研究热点
(1)档案学基础理论研究,如对于档案概念、数字时代的全宗理论、来源原则的研究。
(2)文件与档案管理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如对于文件生命周期理论、文件连续体理论、档案鉴定理论、以件为单位的管理方法研究。
(3)电子文件管理理论与方法、技术的研究。维护电子文件真实性、完整性和长期可读性是电子文件研究的基本出发点,具体涉及对电子文件管理流程、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电子文件元数据、电子文件集成管理等领域的研究。

(4)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5)档案馆社会化服务研究。

(6)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技术研究。

(7)政府信息公开与档案开放制度研究。

(8)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组织、管理与开发利用研究。
2、业界焦点
建立电子政务中的档案管理模式(上海市静安区走在时代前列)
上海的电子政务发展非常迅速,政府按照保密要求建立了政务内网和外网体系,在这些网络中,电子文件已经替代纸质文件行使文件职能。2005年上海市静安区政务内网协同办公系统启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联合发文,规定各部门统一使用这个系统,要求所有的发文、收文和文件流转都实行单轨制。政府通过行政措施加快了无纸化办公方式的推行,区信息委对协同办公中的电子文件采取了“集约式”管理,改变了以往各个部门在各自的局域网上单独运行一个OA系统的格局。一种新型的办公模式摆到了档案部门面前。面对电子政务的新局面,上海市静安区档案局积极应对,在区政务内网上开发了一个与协同办公系统对接的归档管理系统,接收协同办公系统中的归档电子公文。 
 档案工作简讯
为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北京市档案馆与《北京青年报》合作,推出了以火烧曹宅、爱国学生许德行等被捕案、五四运动期间爱国学生售卖国货、陈独秀散发传单被捕案、五四期间北京的三次请愿以及各界声援五四运动等为主题的《五四档案解读》系列专栏,刊发北京市档案局利用馆藏史料反映五四运动历史的文章材料,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北京市档案局
由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主持召开的重庆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议定,在2009年重庆市政府主导重点建设项目中“增加高水平档案馆项目”
                                                                                                                                                              ――重庆市档案馆
论文推荐
《档案用户与图书情报用户的需求差异及原因剥析 》 归吉官,谢晓平
《档案管理》2009年4期)
《政府信息公开与档案开放――兼论档案开放制度改革 》 何欢欢
 (《档案管理》2009年4期)
《文书档案保管期限划分问题 》沧海一粟整理
 (《档案管理》2009年4期)
《我国高校档案工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评新颁布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马仁杰;张浩;
(《档案学通讯》2009年2期)
《我国档案公共服务政策研究》李扬新;
 (《档案学通讯》2009年2期)
《关于档案工作中知情权与隐私权问题的思考》 陈晓;
  (《档案学通讯》2009年2期)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对档案工作的影响及对策》
中国档案资讯网
《档案文献编纂:影响和塑造主流文化的一种途径》王新才
(选自《中国目录学:理论、传统与发展》2008年10月第一版)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