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技术融入人文社科研究 全国首个数字人文研究中心落户武大
时间:2011-05-03 17:23:2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日前,我国首个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在武大问世,中心将数字技术应用在人文资料处理与存储上,致力于使人文社科研究学者从繁杂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高层次的学术发现,从而提升研究效率。

中心是依托信息管理等学科的独特优势,整合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有关力量,在充分酝酿、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成立的。中心主任、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马费成介绍说,数字人文的产生在本质上属于一种方法论和研究范式上的创新,其目标是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与教学过程中,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获取、标注、比较、取样、阐释与表现的方式,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全面升级和创新发展。中心成立后,将给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全新的研究方法、工具和平台,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革命,促进跨学科研究发展,以及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

中心将集中力量在数字人文基础理论与方法、数字人文相关技术与标准、数字人文通用软件和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并将在全校范围内全力倡导和推动各类数字人文项目与交流。

据悉,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数字人文知名研究中心已有多家,如斯坦福大学人文实验室、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等。国际上已形成两大数字人文研究联盟,分别为国际数字人文机构联盟和数字人文中心网络。从20世纪90年代初数字人文研究兴起以来,各类数字人文项目已在语言学、文学、历史、文艺学、民族学等多个人文领域全面展开,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教育创新,以及国家文化传播和软实力提升方面起到了引人注目的效果。

随着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发展步伐的加快,借助跨学科联合研究,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深层融合,已成为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助力于我校跨学科研究发展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稿件来源:人文社科研究院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