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知识影响力峰会盛大召开
时间:2011-05-15 23:36:5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由百度百科、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以及中国数字科技馆联合主办的“知•改变――2011知识影响力峰会”于5月15日在京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中国科协科学普及部副部长殷皓、百度副总裁朱光、百度产品总监李健、Discovery亚洲网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方、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著名作家郑渊洁等嘉宾悉数出席,与数百位知识爱好者围绕“在当今知识社会中,如何加速知识的生产和传播,让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取知识,从而推动社会进步”主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知识的产生、积累和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进入到信息社会后,知识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现在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求也愈发强烈。这一切都在促使信息社会向知识社会的加速变革。在知识社会里,每个人都要学会在信息海洋里培养认知能力和批评精神,以便区分有用信息和无用信息,拥有新知识。创新也不再是被少数称为科学家的人群独享的专利,每个人都可以是创新的主体。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指出,“互联网正在改变知识的属性,正在重新塑造新型‘知识的力量'。百度百科举办的这次峰会,将促进我们认识互联网对于创新与发展的实质,促进我们‘用互联网解放脑力、改造行为、发展自我、创新世界'”。
 
  在本次峰会上,中国知识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知识普及现状报告》,深入解析了中国互联网的知识现状、Web2.0的知识生产传播以及百科在国内的发展趋势等信息,让大家更全面、更直观地认识到互联网大环境中的中国知识现状。此外,百度百科宣布将与国家科学图书馆就全国500多家图书馆期刊目录、现有数据库资源、中科院所有研究院以及相关院士和科学家等资源合作,深度挖掘,广泛传播。同时与中国数字科技馆就今年科普日、化学年的科普活动进行深度合作,双方资源共享,提供专业的知识分享,使广大用户能随时随地获取最权威的知识信息,真正享受方便、快捷的知识获取。
 
  百度副总裁朱光表示:“知识对社会的贡献是无可替代的,互联网的诞生,让知识的积累更简单;搜索引擎的出现,让人们获取知识更加便捷。百度正是为了从不同的层次上满足用户对知识的需求,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等互联网知识分享平台应运而生。百度希望在知识普及的道路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消除知识鸿沟,让每个人都有平等获取知识的权利。”
  
    在谈及百度百科为建造知识社会所取得的成绩时,百度产品总监李健认为,“五年时间,百度百科能够收录词条超过330万条,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全书,这和用户的热情支持是密不可分的。百科除了集结全民智慧,共同编撰知识百科全书以外,更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推进知识型社会的构建、实现知识最广泛、最优质的传播和普及。百度百科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创新教育、知识传播新模式等话题,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知识分享献言献策。”
 
  评论认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空前繁荣,知识普及的神圣使命正在迎来重大历史契机,知识信息的流动速度越来越快,传播的门槛也越来越低,渠道也越来越多元化,搜索引擎和互联网已经成为知识普及的新兴舞台。而百科平台发起的这次知识峰会能引发业内的如此热议,不仅说明互联网在知识变革中的显著作用,而且也体现了知识在整个社会变革中的重要地位。正如创建知识社会概念的彼得・德鲁克所形容的,知识社会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10图专硕士  刘莎   供稿
转载自比特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