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发展新前景之关联数据
时间:2011-06-10 14:30:0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69上午,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图书情报学院教授曾蕾于我院讲座,题为关联数据的发展以及图书馆和信息知识服务的前景

 

教授以图书馆和信息知识服务的处境为切入点,介绍了用户眼里的信息空间、图书馆在信息空间中的地盘和人们对图书馆作用的期望。人们之所以需要图书馆有多种理由,从历史到当代各不相同,因此图书馆如何应对当前数字技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是我们应当深入思考的问题。

 

接着,教授进入她给我们讲授的正题,即关联数据LDLinked Data)技术所带来的是机遇。关联数据是一种在网络中发布、分享、互相联接结构化的数据方法。她指出,关联的开放数据LOD所带来的是极大的财富,它将图书馆信息资源编目固有的两段式揭示模式打破,将RDF语言与URI(指代任何资源)与HTTP(用来检索资源或者检索对资源的描述)技术结合,变资源揭示转化为RDF三段式来描述,三段式的任何一部分都可以回答检索问题,三段式的任何一部分都可以集中很多信息。信息从而不将仅仅是信息,已经转化为相互连接的知识。

 

教授还介绍了图书馆和信息、服务领域的新前景――关联的开放数据。图书馆既可以作为数据提供者,也可以作为直接的用户。纵观整场报告,曾蕾教授认为关联的开放数据意味着以下这些改变:从封闭的数据到开放的数据,从死胡同到又一村,从有限的二维空间到无限的多维空间,从图书馆强内的数据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10级图专研究生 周李梅 邱春艳  刘莎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