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情报、信资硕士班联合举办研究生求职交流会
时间:2011-06-10 14:38:2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毕业生为在校生介绍求职经验是我院的优良传统。我院于5月及6月举办的2011届毕业研究生求职经验交流会在同学中引起很好的反响。为进一步为同学答疑解惑,加强毕业生与在校生的交流,同时突出专业针对性,6月8日,由2010级情报硕士班,信息资源管理硕士班共同举办的研究生求职交流会在我院顺利进行。情报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高静、刘洋、朱莹以及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朱传高受邀为主讲嘉宾,来自情报学、信息资源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3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主办方班长楼雯、刘昌平主持,交流会共持续两个半小时。

 


交流会现场

 

      高静师姐曾在百度实习,拿到百度、腾讯、电信等多家大型企业的offer。她在经验分享中谈到,面试准备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充分了解自己的软、硬件,在简历中善于用数字来说明自身的能力;第二,了解公司的背景资料,熟悉公司基本情况;第三,不要将面经奉为金科玉律,它可以启发我们思考,但也会扰乱我们的思维。高静师姐还以她在互联网公司长期的工作体验比较了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优劣,让在座同学更客观更深入的了解了互联网行业的特点。

 

      刘洋师兄是第十届研究生会副主席,曾于同方知网、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实习,现签往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刘洋师兄按照实习和工作的时间顺序分享了他的诸多经历。在谈到群面时,他和高静师姐一样赞成不要迷信面经,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不同的用人单位喜欢不同特点的人,群面时表现出自己的长处、展现最真实的自己就好。他还特别强调外语和书写在应聘中的重要性。

 

      朱莹师姐曾任信息素养协会会长,拿到7家企事业单位offer,尤以被宝洁录用传为佳话,现签约中冶南方。朱莹师姐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来分享求职经验。在战略上,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彼,即要了解各个行业的特点;知己,即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最在乎什么,自己的性格特点是否与行业匹配。战术上,要有一份特点突出、内容丰富的简历,在准备面试时要仔细回顾自身的经历。朱莹师姐详细讲解了简历的制作方法,并推荐同学们根据“宝洁8大问”来梳理自己的经历。

 

      朱传高师兄是第十届院研究生会的主席,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目前拿到百度、盛大、网易等公司的工作offer,还取得香港科技大学的读博资格。在经验分享中,他强调了实习的重要性。他认为,实习的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接触某个行业;其二,能发现自己是否适合某个岗位;其三,面试官非常重视应聘者的实习经历。朱传高师兄还分享了重要的求职信息来源,主要包括校就业网、校BBS、专业的求职网以及信息管理学院网站。最后,他鼓励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求职中难免会遇到挫折,但这并不表示你不优秀;偶尔心生忧虑也是正常现象,我院的就业率一向很高,总会有好消息等着你。

 


学长们畅谈经验

 

      随后,大家就所关注的问题向师兄师姐提问。四位嘉宾分别对行业特点、工作选择、求职与学习平衡、面试自我介绍等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师兄师姐平易近人、亲和谦逊的态度以及恰如其分、精彩真实的讲解让同学们意犹未尽。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让大家受益良多,给以后的实习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也真诚感谢四位学长在百忙中给予我们诸多珍贵的建议。

 

 

2010情报硕士班 罗媛 供稿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