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图书馆学教育与职业的核心所在――记王雪茅老师讲座
时间:2011-06-24 22:19:3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日下午,伴随着六月天满城飞雨之后的凉爽,院友王雪茅老师为广大学子带来了一场名为“现在和未来的研究性图书馆工作方向转变对信息学院学生培养目标的挑战”的讲座。王老师人生阅历十分丰富,在图书馆界具有相当的知名度,现任艾莫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和国际图联(IFLA)知识管理分会主席,为信管学子树立了很好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楷模。

    王老师开场即从美国现在正在进行的一项Radical Transformation说起,首先演示了现在研究型图书馆的服务趋势,接着又用图表说明了研究型图书馆在内容发展上的趋势,很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专著的购买日渐下降,而连续出版物的订购却急剧上升。然后又从不同类型大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四年制大学和研究型大学对于图书馆工作的认知差异。对此图书馆界需要思考:我们工作的重要性从何体现?网络时代的来临,也让高校图书馆的危机变得异常清晰和沉重。虽然相关研究工作已经开展,也做了类似危机转化的尝试与努力,但是这个问题仍旧像达摩克利斯之剑常悬于图书馆学界的头上。

    王老师还热情洋溢地为我们介绍了他的工作地艾莫里大学图书馆的现状。照片上的图书馆肃穆安静中透着科技之光,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遍及图书馆的每一个角落,最人性化的隐私墙设计和最现代化的知识中心方案深深地打动了在座每一个人的心灵。基于这些综合的软硬件设施,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馆对于人才招聘的新做法――改革传统图书馆学学科背景模式,大力引进众多能体现图书馆服务核心所在的岗位需求和人才,在遭遇人才缺口的情况下,馆里又大胆创新引进模式――先试行两年制的培训式雇用,终期以工作成绩进行考核决定去留。此法提议精妙,个人认为很有发展前途。针对我们传统的个人服务方式,王老师指出网络时代里我们需要团队合作,协力推进图书馆工作的开展。

    讲座最后王老师提出几个问题与大家分享,希望引起大家的思考,包括未来图书馆学专业教育的核心所在,在研究型图书馆的变革活动中i-school的应对,新一代的跨学科研究背景需要i-school重新定义其教育的核心职能。提问阶段在场听众踊跃发言,王老师也生动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不仅有着眼于国内的图书馆服务和教育现状,求教跨学科教育的培养模式,还有针对技术化的知识中心吸引力何在和远程教育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现状,更有嵌入式图书馆服务的实例体现(虽然做的不是很成功),甚至立足于整个图书馆群体的知识结构转化研究。讲座内容前沿与实践并重,启发和思想漫飞,实在是难得的学术盛宴!

 

 

10图专硕士班  刘莎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