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时通讯年度报告:腾讯QQ份额占比将近八成
时间:2011-09-09 13:29:0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0年中国77.2%的网民使用IM(即时通讯),用户规模达3.5亿人,同比增长29.8%;


移动即时通讯用户规模达到2.02亿人,同比增长12.6%;


老牌运营商腾讯在整体市场份额中占到76.2%,同时在线用户数保持过亿。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即时通讯年度监测报告》,描绘出中国IM市场的基本面貌。该报告从用户规模、竞争现状和发展趋势三方面对2010年中国即时通讯市场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同时指出,开放、跨平台、跨终端等新兴元素的加入,将为上述数字提供更多刷新机会。艾瑞咨询大胆预测,在未来几年,2014年,即时通讯用户规模将达到6.3亿人,在全体网民中的占比亦将升至78.9%。而在业内占据龙头地位的腾讯,其一举一动也将备受关注。


多向整合提升IM市场宽度


报告表明,新兴的垂直类即时通讯软件引发新一轮排位竞争,与微博、社交多向整合、开放、合作、互通初见成效,稳定与安全问题频现,多终端跨网布局,无线战略步伐加快,企业即时通讯市场不断创新,视频语音服务升级等六方面成为年度关注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年度关注热点中,有以新模式进入的垂直类即时通讯软件,也有在现有发展基础上不断创新的老牌运营商,市场竞争激烈可见一斑。据了解,仅腾讯在2010年就先后推出WebQQ2.0、企业QQ、QQ for Pad、QQ for iPhone等新产品,开始了其在企业级市场、跨终端跨平台服务的全面尝试。



移动互联、开放平台将成未来发展重点


艾瑞咨询认为,开放元素的加入将为即时通讯市场的发展带来多元化新鲜助推力,移动即时通讯市场、垂直即时通讯与企业级即时通讯市场已经成为竞争的新重点,网络短信则将撬动移动即时通讯市场。


目前2011年已经过半,艾瑞咨询的部分预测已基本坐实。腾讯于5月16日推出的Q+开放平台一经推出便引来了互联网行业的密切关注。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合作模式和体验方式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通过与第三方开发商的合作,它有效地将各种互联网资源进行了精密的整合,这种整合绝非是机械般应用,而是一种对于互联网资源有效地优化配置,这对于互联网产业链来说是一种福音。


Q+中凸显的云气质和艾瑞报告的预测也不谋而合。艾瑞报告认为,从WebQQ2.0开始,基于云计算的网页版即时通讯工具不断改进就解决了使用各种小众或新兴系统平台用户的需求。而未来基于网页版的即时通讯工具也将更方便的与第三方应用进行对接,使即时通讯的功能实现无限拓宽。


另一方面,QQ for Pad系列版本中对视频语音通话服务的全面支持,使原有PC客户端的王牌功能正在真实地实现终端迁移。艾瑞预测,未来即时通讯将占领更多的设备屏幕,只需要设备能联网,包括传统即时通讯在内,手机通讯录、社交网络、Email 等多种通讯方式将通过互联互通,融合成一个永不离线的即时通讯工具。

                                                              11电商硕士班  马威  转载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