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教育出版:拐点还是起点?
时间:2011-10-19 21:16:5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李朋义在2011BIBF期间透露,集团将整合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三个平台。无独有偶,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推iTV“凤凰学园”视频教育品牌。前不久,汉王科技称,公司拟投资1000万元在学习软件、网络平台、电子书包终端等方面掘金教育出版。

 

数字时代,面对教育出版这块蛋糕,无论是传统的教育内容提供商,以技术见长的电子阅读产品生产商,还是渠道为优势的电信运营商,都在寻找各自在数字教育出版产业链上的站位。教育出版数字化,拐点还是起点?

 

数字教育之诱

 

不久前举行的教育出版数字化交流讲座开班仪式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强调,当前专业出版、大众出版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已经日益清晰并逐步完善,下一个重点即是研究教育出版如何快速向数字出版转化。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2010年,全国纸质图书出版产值达到936.01亿元,其中课本出版的产值为316.86亿元,加之教辅出版,业内保守估计教育出版市场占总市场的70%。2010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出为1051.79亿元,数字化教育出版物的产值目前尚未有统计数据,不过,从其纸质类出版物产值占出版市场总产值的份额来看,这无疑也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市场。

 

外研社电子网络出版分社社长彭彦向记者分析,从政策上看,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教育信息化和资源数字化的政策;从实践上看,近年来,北京、上海、陕西等地的电子书包(数字化校园)项目试点也在陆续开展。“教育信息化将改变教学资源供应链上的传统分工和角色地位,作为教育出版商,把握教育信息化的趋势,尽快实现教育出版的数字化升级,最终实现由传统教育出版向教育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将对外研社的未来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

 

记者发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六大战略”中,随着转企的完成,“数字化战略”已经取代“企业化战略”占据第一位,而集团最有优势的教育出版自然作为数字化进程中的重中之重。据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数字化中心副主任、江苏凤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立介绍,集团去年启动了凤凰版数字化教材的开发工作,目前高中各门学科的数字化教材已经开发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字化教材将在二次送审之后启动。去年秋季,高中通用技术数字化教材光盘发行量超过80万张;今年秋季,高中数字化教材光盘总发行量将超过400万张。

 

“中国传统的教育出版单位占有最大的教育资源,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占据了数字化转型的有利地位。”某业内人士直言,教育资源数字化是未来数字出版赢利的关键。在此趋势下,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的融合发展也日渐明朗。

 

数字教育之争

 

当下,围绕教育市场衍生出的在线教育、手机教育、电子书包、点读笔等产品形态日渐丰富。数字教育出版的主战场正形成三股势力。

 

势力一:把控内容资源的传统教育内容提供商。在线教育成为出版集团和教育出版大社名社的一大热门业务。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的人教学习网,凤凰出版传媒的凤凰教育网、凤凰学习网,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名师网,时代出版传媒的时代教育在线、时代e博,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一起学、同步学,广东出版集团的广东新课程网……虽然受众定位、运营模式有所区分,但均是从教育切入,以本版教材教辅资源为基础,定位于各种在线教育服务的数字出版运营平台。

 

此外,构建教育资源数据库,多渠道挖掘教育资源价值也是发力点。凤凰出版传媒从内容、平台、终端三个维度,重点推进内容资源库、数字内容投送平台、电子书包三个项目,与元太、汉王等厂商进行了多种层次的合作,并正在筹建电子书包合资公司。据彭彦介绍,外研社在建立了集数据库、资源库、案例库、应用平台等于一体的国际汉语教学与服务门户基础上,对本社精品图书和教学互动资源等进行了二次开发,在各类移动应用商店中,发布了超过100款应用产品,包括教育性游戏、电子书、互动教程等多种形式。 

 

势力二:渠道优势明显的技术提供商、硬件厂商以及各类运营商。他们对教育市场觊觎已久,虽然没有内容优势,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数字教育产业链上的利益分配。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公开表示,教育市场是一个比礼品市场要大得多的市场,未来几年,教育领域等专业市场将取代礼品市场,成为汉王最重要的营收来源。除了电子书包项目,汉王新注册的教育行业子公司定位为提供软件、硬件及平台产品和技术等教育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

平台建设和运营方面,传统出版机构常需要与通信运营商和内容运营商合作,共同做大市场。如“时代e博”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方正阿帕比、台湾华艺等签署合作协议,与内容运营商合作进行收入分成;黑龙江教育出版社与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展开战略合作,构建在线教育平台,打造内容生产和信息服务的数字出版业务平台。

 

势力三:民营机构市场开拓力占先机。具体细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以弘成教育集团、中学学科网等为代表的具备资本实力或资源优势的机构;二是以江苏可一出版物发行集团、江西金太阳教育集团等为代表的民营教辅领军者。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名师网产品主管杨智慧告诉记者,弘成教育集团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教育机构,弘成教育旗下的101远程教育网依托网校模式,汇集北京一零一中学等4000余名一线教师,主打名校品牌,用户数量超过100万;新东方在线依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强大的师资力量与教学资源形成了稳定的盈利模式,近4年来每年付费用户的增长率超过50%。

 

民营教辅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方面先知先觉。山东星火集团几年前就成立了数字出版事业部,整合多年来累积的、大量的教辅内容资源,并建立了星火英语网;世纪金榜的教育资源网目前在线人数已达70万人,并计划扩展传统教辅图书的外延,推出单科王、校园通、电子题库、视频教室等产品增值服务;北京曲一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制定了打造图书、网络、移动终端三位一体的中学立体化教育平台的教育数字化战略,icox 5・3电子书包已在今年年初上市。

 

数字教育之困

 

根据迈克尔・波特的企业竞争理论,数字教育的“既有竞争者”和“替代品或服务”的威胁力均已十分强烈。出版业踏入这个前景诱人领域的同时,压力和困惑也如影随形。

 

内容资源待丰富挖掘。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室主任助理李广宇看来,虽然许多出版机构在建设自己的在线平台,但实用内容资源缺乏,急需整合和丰富,把“分力”变为“合力”。此外,虽然教材都是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编制的,但各地版本不同,教学进度不同,应注意解决与教学实际密切结合的问题。

 

立体统筹规划能力不足。彭彦表示:“教育产品数字化,不是简单的纸质内容的电子化,它带来的是从产品设计、内容、形式、载体、渠道的一系列变化,如何积极适应这种变化,提升编辑人员素质,把握最新的教育技术,提升出版社的交互设计能力等,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教育信息化也对传统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认真分析用户的使用需求,为教育机构、为个人学习者提供真正贴心的服务。”

 

各部门合力协作缺位。记者了解发现,一些地方出版集团的数字公司在整合集团数字教育资源时并不是一帆风顺,有的出版社对数字内容授权等问题有抵触情绪。对此,蔡立认为,集团层面应做好协调工作,以适合的模式吸引各成员出版单位主动参与,同时,各社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明确目标、思路,积极发展有特色的数字出版项目。”据了解,针对出版社十几个部门在同时研发数字化产品的情况,某教育出版社构建了数字技术中心、运营中心和生产中心,对于社内的数字资源彻底进行整合和优化。

 

消费者接受尚需时日。纸质课本的销售额在下降,而数字化产品的市场购买力不足,出版的数字化发展面临困境。李广宇分析,覆盖面的问题会阻碍用户规模的壮大,目前来说,数字教育主阵地仍然在城市地区,乡村还很难普及。此外,学生学习时间与内容管控存在矛盾,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较重,有多少时间利用数字教育学习是个问题。

面对这个等待成熟的市场,人才的欠缺虽然老生常谈却是长期存在的问题。杨智慧QQ的个人说明是“大量需求教育、技术、运营人才”。据他介绍,“体制内外”差别制约着数字教育出版的可持续发展。

 

数字教育之瞻

 

数字时代,“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随着政府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式发生着重大变革,教育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大幅度提高,开放、互动和共享成为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趋势,传统教材形态及编写方式将会受到巨大冲击,教育出版的数字化升级迫在眉睫。”李朋义预言,未来五年,中  国高等教育数字出版市场将会以极快速度增长。

 

记者观察,目前传统内容提供商在数字教育领域正呈现资本结合、资源整合、全媒体化等趋势。

 

通过资本的方式与已形成盈利模式和资源规模的体制外机构联姻是节省时间成本和少走弯路的首选路径。凤凰出版传媒选择控股国内很有影响的教学资源网站中学学科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已经完成并购。“通过这桩并购,使集团的数字化教育出版走在了全国前列。”蔡立如是说。据了解,目前不少出版集团将加大对教育资源类网站等并购力度,计划兼并重组一批数字化出版企业。

 

资源整合方面,目前中国出版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等大多数集团正加紧建设自己的数字资源数据库,以实现从纸质内容提供商向数字内容提供和信息服务的综合商的转型。而在全媒体出版的号角之下,出版业的数字教育布局已经延伸数字电视、手机、iPad等终端。安徽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等都在积极推动与电信公司、移动通讯公司、广电网络公司的合作拓展渠道,尝试在数字电视、手机彩信等终端推广产品。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今年3月推出的“中考加油站”教辅彩信产品吸引了不少眼球。

 

 

 2011级出版发行班 陈小琪  转载

 文章来源:http://www.cbbr.com.cn/info_22111_1.htm 

                                            商报记者  马莹 2011年9月30日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