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商数字化转型的6W思考框架
时间:2011-10-26 23:31:3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一般而言,出版业从未因能够快速敏锐地应对变革而著称,然而时下出版业正面临着或许可以认为是自印刷机发明以来最大的变革时期。这个变革时期的核心即是实现向数字出版的转型。

 

在这一变革发生之前,业已存在的是一个久经时间考验的图书出版流程框架:从稿件的获得,到文稿的编辑和排版,再到作者评议和文稿校对,直至最终付印。尽管在此过程中,中间环节缺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并且没有哪两家公司是拥有完全相同的工作流程的,但是其流程的构建基础是一样的,并都需要确保在预设的时间范围内发布高质量的产品。 

 

如今,出版商们所面临的问题远不仅仅是如何让新的出版模式实现与旧有模式的兼容。以下我们用传统的6W模式,即为何(Why)、何人(Who)、何物(What)、何时(When)、哪些(Which)以及何地(Where),以为您提供一个思考框架。

 

为何(Why)?

在这六大问题中,为何这一问题是最容易回答的。没有哪个出版商敢再对数字出版视而不见了:引爆点一波接一波;每周售出的电子书和电子书阅读器数量不断增长;而且那些过去没有提出数字出版要求的作者们也开始有了这方面的要求。而为了与新生的数字出版商抗衡,传统的出版商也必须提供其所有出版物的数字版本。

 

何人(Who)?

在向数字出版转型之前,出版商需选择以下做法中的一种来降低出版成本:尽可能将一些工作外包出去以降低员工人数;或者与之相反,选择引进人才,让所有的服务和成本只在公司内部产生。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出版商们不得不重新对此做出选择。他们是否应该投入资金以从行业外引进人才(比如科技行业)或者选择投资培训那些渴望学习并拥有出版行业背景的内部人才?抑或者他们应该求助于市场上的诸多转型和内容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的任意一家?

 

何物(What)?

究竟何为数字产品,或者再具体些,何为电子书?它是纸本书产品的副本,或者是那些以纸本书产品副本为基础而后为其增加了互动媒体的产品呢?为了让读者相较于纸质产品更倾向于选择数字产品,我们需要为数字版本增加多少新内容?纸质版和数字版之间是否存在彼此竞争关系,而又是否存在可行途径将两者组合在一起销售?数字版本中哪些确实是具有附加值的元素,而非那些过于花哨的、更有可能分散和妨碍读者阅读的元素?同样地,出版商们是否应该将重点仅放在重点新书上,或者也同时关注再版书?以上这些问题中哪些是要择其一而为之的或者两项都应该要做的?

 

数字产品的定价又应该是多少呢?如果它仅仅是纸质版的副本,考虑到其没有涉及PPB(纸张、印刷和装订)成本,它的定价是否应该低于纸质版产品?增加新的和互动的内容是否为了作为提高价格的理由?

 

何时(When)?

无论最终的数字产品将以何种形式呈现,何时才是出版和发布这些数字出版物的合适时机?出版商们是否应该率先在 XML环境下出版,而后再通过相关平台将这些XML数据或同步或依照计划的时间表来发布这些数字产品?是否可以找到支持先出版纸质版而后数字版的理由?为了不影响纸质版图书的销售,出版商最多能延迟推出电子书多长时间?

 

在关于何时的问题中,同样涉及到部分与何人何物相关的问题,那就是质量控制(quality control, QC)。在现有的出版流程中,我们拥有出版物编辑、文字编辑和校对员,他们都具备精湛的技能,并负责对出版物进行质量检查。在新型的数字工作流程中,出版商需要决定由谁来负责数字出版物的质量检查工作(选择内部或是外部员工),他们的工作职责所涵盖的内容(校对整个文档以确保数据转换过程没有带入错误,或者仅仅是在电子书阅读器上试着翻阅页面,以确保没有产生明显的格式错误),以及他们应何时完成这项工作(最理想的时间点是在出版物发布之前,而不是在投诉抱怨产生之后)。

 

哪些(Which)?

电子书可获得的格式有哪些?其主要锁定的与之相匹配的电子书阅读器是哪一款?目前,你或许只能把重点放在有限数量品牌的电子书阅读器上(如KindleNook和索尼阅读器),但而后会有更多支持不同格式的电子书阅读器出现。那么那时你将继续将重点放在有限的几款电子书阅读器上抑或是你将尝试让你的电子书格式与所有的电子书阅读器相匹配?

 

何地(Where)?

首先,出版商应该将数字内容和资产存放于何处?所幸的是,市场上存在着某些形式的CMS(内容管理系统),它们可以用作为书目典藏库及更新书目和再版书的业务引擎。如果一本书的纸质版不复存在,那么其相关的存档文件就是极其重要的了,无论是存放在网络硬盘、在云端或者在第三方供应商的文件仓储中。

 

有哪一个渠道是可以专门用于发行这些数字产品的?出版商在各自的网站上是否设有自己电子商务平台,是否拥有销售各自电子书产品的技术支持?或者转而用分销商来帮助他们完成电子书发行?需要由指定的人来确保电子书有合适的格式、元数据,并将这些电子书及时上传和更新以供各个分销商使用。

 

如上所述,在出版商能实现数字化转型并足以确保其正确运转之前,还有很多问题是值得出版商思考的。在出版商们决定为此投入资金之前,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是值得他们深入思考的。

 

 

11级出版硕士班张晓郁

转载自百道网http://www.bookdao.com/article/29095/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