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获取与传统出版是竞争关系吗?
时间:2011-11-24 12:35:5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百道专稿] 开放获取(Open Access)是学术出版人热衷探讨的话题。一些人认为它与传统出版模式存在竞争,而本文的观点则是,它和传统出版其实有不同的定位,干的根本不是同一件事。全文如下:

   
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不少行业会使用相同的原材料,但它们却分属于不同的领域。譬如,运输纯净水的企业同样也消耗水、燃料和车辆,但它们并没有与当地的游泳馆竞争。

   
那些提着五加仑水送到你办公室的伙计,与挖掘、净化游泳池的员工都用到水,但做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那么,开放获取(Open Access,以下简称OA)出版商与传统出版商做的是同一件事情吗?这两个都被称之为出版的服务,真的是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而提供的互不竞争的不同服务吗?

   
一些事实似乎证明这一观点还站得住脚。举个例子,如果过去几年成千上万篇OA论文发表出来,与传统出版商形成一种零和博弈的话,那么你应该看到传统出版物的投稿率有所下降。然而,数据和事实都显示出完全不同的结论,传统期刊的投稿率上升了。实际上,在OA运动如火如荼之际,非OA期刊仍然不断诞生。

   
从供应方来看,论文和研究报告似乎并不存在什么竞争。事实上,开放获取出版可能使得许多总是在后院里打转的文章浮出水面。

   
进一步来看,它们所服务的对象以及价值也有所不同。传统出版商提供的是一种对传统学术地位认证的服务,它们通过较高的退稿率和稿件返修率来证明期刊的地位,从而吸引作者向其提供研究成果。我们很难搞清楚这种状况为什么会产生,但是品牌和地位可能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与OA方式相比,采取传统出版方式的作者及其论文有着不同的特质,只是我们很难说清楚这种特质究竟是什么。

    OA
出版商向作者以及研究资助者提供一种服务,使得他们的作品能够快速发布,而且便于获取。这可能是由于作者团队的解散,出资者希望相对透明的出版流程,论文增量超过预期,或者作者信奉开放获取的理念,等等。对于其本质特征,我们依然很难了解清楚,但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看看物理学,为什么arXiv没有和众多物理学期刊形成竞争。这似乎又是一条线索,证明OA模式与传统出版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竞争。

   
在需求层面,OA模式与传统出版也不是相互竞争的。尽管OA出版的经费支持有多种来源,但相比而言,传统出版拥有更多的购买者(个人和学术机构)。经费来源方面,它们之间只有很小一部分交叉。

   
最重要的是两者的潜在动机不同。事实上,作者可以决定何时获取相应的服务。可能在某些条件下选择一种模式,在其他条件下选择另一种模式。

   
混乱总是存在,运输纯净水的公司与游泳馆都被称之为与水相关的服务。人们之所以将两者视为竞争,是因为在初期,两件事情被纳入到同一个框架下,但随着事情发展,事实将纠正最初定义的框架。语义上的类似并不会改变事实的发展。即便两件事情被归入到同一类别,它们之间也不可能存在根本上的竞争。

   
送水服务不可能被要求安装游泳池,不是吗?

   
一些传统出版商还利用相同的原材料来进行其他业务。可以负责任地说,两者不存在很强的竞争,它们是对大致相同的资源所采取的不同的处理方法,相互之间并非竞争性的。事实上,传统出版商希望进入OA市场就是另一证明。有些作者可能需要瓶装水,有些则想去游泳,他们可能会在游泳后感到口渴。

   
瓶装水与游泳池可以形成互补,而不是被迫相互竞争。虽然这个类比也许不是很恰当,但足以证明,尽管OA出版与传统出版商采用同样的原材料”――论文、评论和网站――但它们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共存。

   
以上观点也说明,OA出版可能会由于自身原因而遭遇到发展上的局限性,所谓取代传统出版的市场份额,目前还无从谈起。

   
抛弃OA出版商与传统出版商相互竞争的观点,考虑完全相反的状况,这预示着一种思维上的转换,而我们都将从中获益。
                                                

 

陈玉凤  转载      来源:百道新出版研究院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