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板块能走多远?
时间:2011-12-02 15:05:1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股市本来是个弥漫了金钱、欲望、贪婪的市场,但是最近几天文化味却浓厚了起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布后,资本很快就嗅到了苗头,文化产业,这个原本比较冷门的一个板块,非常迅速地成为了A股市场近期一条新的投资主线。不过,连续大涨之后,文化传媒板块的调整压力也开始显现。文化传媒板块究竟能走多远?

传媒板块集体暴动

   
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支持的利好政策一波波地发布,文化传媒板块从国庆之后就被点燃了做多的热情,近日连续占据各板块涨幅榜首位,相关个股也是涨势凶猛。

   
1012日以来,主营青少年图书内容策划与销售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天舟文化就开始遭到资金爆炒,十个交易日内涨停了六次,股价从13.5元猛涨至目前收盘价22.71元,涨幅高达68%。资金的疯狂追捧,也让该股从13日起连续9个交易日成为龙虎榜上的座上宾。这导致1027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停牌,表示待公司完成相关自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除了天舟文化外,浙报传媒也是近期的大热门。借壳上市后不但沾了资产重组的光,又搭上了文化产业的顺风车,浙报传媒借壳*ST白猫上市复牌当日大涨68.27%,近期也是一路飙涨。而中文传媒、皖新传媒、广电网络、东方明珠、奥飞动漫等多只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个股这段时间也都拉出了涨停板。

政策利好点燃做多热情

   
文化产业板块的暴涨得益于近日国家陆续出台的扶持文化产业的相关政策。记者了解到,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首次出台标志着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以后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扶持,受到政策推动,文化传媒行业正式进入快速发展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与上市公司。而在十二五阶段,国家将文化产业定位于支柱产业。财富证券预计,文化产业规模将由目前占GDP中的2.75%上升至5%以上,未来5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复合增长率要达到25%左右。

   
对此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牟永宁表示,现在机构投资人发展起来以后,很多人开始关心基本面,但是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依然十分巨大。当前我国正处于十二五开局首年,政策的倾向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符合国家长远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行业和个股,未来会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记者采访的一位股民则表示,现在尤其是大城市人群在有房有车后,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的消费,比如电影票房在迅速增长,各种大型演出、演唱会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几乎每晚都会上演,还有小剧场话剧也是遍地开花,此外各种热播的电视剧不论是在电视台还是在网上都受到年轻一代的强烈追捧,这充分说明人们对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而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在GDP达到一定程度后,文化产业是飞速发展的。国家支持政策的进一步细化落地,将转化为行业和公司的实质性利好,从而成为今年重要的投资线索。

警惕击鼓传花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中央出台的文化产业支持政策是一个长期利好,整个文化传媒板块随着未来实施细则的推出还会有上涨的机会,相对于其他板块,四季度文化传媒行业的投资机会比较好,后市还存在投资机会。但市场人士也提醒投资者,由于国庆之后相关文化产业个股股价已大幅上涨,短期还是要警惕冲高回落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其实此轮文化传媒板块走强主要依然没有离开游资对个股轮番炒作,而且多采用短线操作。就拿天舟文化为例,从1014日起,天舟文化每天的换手率几乎都超过了30%1020日更是创下罕见的50.05%,有22家游资席位在其中快进快出。其实天舟文化三季报并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7月到9月,天舟文化仅实现了692.31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8.93%,较二季度环比降幅更高达63.54%

   
从文化产业板块个股龙虎榜看,均为著名私募或者游资席位,但并无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分析师分析,流通盘小、股价相对容易操控,且有利好政策支持,是游资对文化产业股票乐此不疲的主要原因。但游资在选择抛出后都很少再吃回头草,因此投资者在跟风追涨的时候应小心,要警惕击鼓传花游戏的危险性。

 

11出版 朱清 

转载自http://www.bookdao.com/article/29838/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