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采纳通过《世界档案宣言》
时间:2011-12-06 18:00:2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1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体大会上一致通过了由国际档案理事会提请的《世界档案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此举对于推动世界范围内各国档案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宣言》的通过,对于进一步普及公众对档案馆的了解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世界各国档案馆在公众和决策者中提升其对档案馆的认知度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
  《宣言》对档案馆与现代社会的关系作了简明扼要的表述。《宣言》指出,档案馆的关键作用体现在行政透明、民主问责和守护社会共同记忆中。在肯定了档案工作对于传统意义上满足历史研究需要的同时,《宣言》还对高效的档案管理所起的作用进行了重新定位。《宣言》指出,档案管理在支撑现代公共行政、私有领域的成功实践和对公民信息获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宣言》的最初版本由国际档案理事会的专业协会处与一个国际工作组于2007年在加拿大魁北克市完成,旨在为不同语境、文化和档案传统的全球档案馆提供一个共同的表述。《宣言》于2010年在奥斯陆国际档案大会上一致通过,在此前,《宣言》的内容曾引起了激烈讨论,其中国际档案理事会专业协会处为了使其作为一个整体被采纳做了大量工作。
  从国际档案大会通过《世界档案宣言》的那一天开始,国际档案界就通过不懈努力,致力于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采纳。其中,离不开塞内加尔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前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馆长Papa Momar Diop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档案主管Jens Boel的共同努力,他们与国际档案理事会遍及世界组织网络的档案工作者一道,为《宣言》的顺利通过做了大量工作。
  目前,各国面临的挑战是最大程度地发挥《世界档案宣言》的作用,使档案馆摆脱先前消极的形象,真正在公共行政中承担核心管理角色,并处于社会记忆的中心位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1年12月5日 总第2239期 第三版

陈荷艳供稿 齐思慧编辑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